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系列评论(二):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内涵与要求

作者:大鹏/文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9日 21:02浏览次数:

  按照省教育厅安排我校将于2018年下半年参加审核评估。这对于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内涵,切实掌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模式及特征,准确把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内容与要求。

 

  一要认清审核评估和合格评估、水平评估的区别。提到教学评估,我们自然会联想到2008年学校参加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但这次评估与以前不同。

 

  合格评估是认证模式评估,达到标准即可通过;水平评估属于选优评估,主要是看被评估对象处于什么水平,重点是选“优”。本次审核评估主要看被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目标,国家不设统一评估标准,专家通过进校审核,给出的结论不分等级,形成写实性报告。也可以说,水平评估是为荣誉而评估,审核评估是为发展而评估。审核评估的重点是引导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强化自我改进,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二要认清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本次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是“一个坚持、两个突出、三个强化”,就是要在坚持 “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这二十字方针的基础上,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要认清审核评估的基本原则。审核评估方案在设计上体现了五个原则。(1)目标性原则,主要考察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情况及培养过程中各个环节如何改进、实施,以支持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2)主体性原则,学校是人才培养质量的责任主体,要增强质量主体意识,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提升质量保障能力。(3)多样性原则,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学校人才培养要充分体现多样性,克服同质化。(4)发展性原则,评估强调过程改进和内涵提升,注重资源的有效利用,注重建立质量保障的长效机制,促进质量的持续提高。(5)实证性原则,评估以学校自评为基础,要求学校的自评和自我判断要以事实为依据,实事求是。专家组对学校做出判断时,也会以事实和数据为支撑,增强说服力。

 

  四要认清审核评估的考察重点。审核评估涵盖学校人才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重点考察“五个度”,即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五个度”构成了以学生为主线的评估思路,涵盖了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整个输入输出过程,通过考察学校教学设计、资源配置和师资保障在培养过程中是否能满足学生学习、成长需要,培养的学生能否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从而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做出判断。

 

  五要了解审核评估的程序。审核评估程序包括学校自评、专家进校考察、评估结论及发布等。要求学校认真开展自我评估,每年填报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和《自评报告》,同时提交近三年的《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专家组进校前将通过数据系统和质量年报全面了解评估学校的基本情况,确定了考察重点,是“有备而来”。专家通过审阅材料、听课看课、观摩实验、查阅试卷和论文、深度访谈、学生座谈以及现场考察等形式,发现问题,诊断分析,对学校做出公正客观的评价。

 

  审核评估是学校发展的一个重要机遇,学校发展与与每位教职工的发展休戚与共,息息相关。在这一关键时刻,我们既要珍惜难得的发展机遇,更要直面带来的严峻挑战,积极行动起来,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而尽职尽责,为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在迎评促建工作中建功立业,在推进学校发展中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