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5日 10:40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和《九江学院深化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实施方案》(九院字〔2023〕122号),进一步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工作,促进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强化课程育人导向,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学创新,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征集范围

征集范围为全校开设一年以上的专业课和通识必修课(思政课程除外),所有教师均可参加,其中2022年、2023年立项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至少提交1篇案例。

二、评选要求

1. 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要强化正确的政治方向,应围绕课程教学中某一章节、教学环节或知识点展开。有明确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突出价值引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

2. 教师要依据课程特点,找准思政元素切入点,开放式地探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重点说明专业知识与育人元素的融合及课堂教学设计。构建课程内容、教学方法与思政育人的紧密联系,实现专业知识学习、专业能力提升与学生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深度统一。

3. 案例设计重在深度挖掘课程的育人元素,润物无声,既不能生硬融入,也不能因为思政元素的加入而去专业化、去知识化。

4. 体现“学生中心”与“成果导向”的教育理念,教学设计符合学生认知发展规律,案例内容完整规范,教学目标明确合理,教学方法新颖得当,评价方式多样有效。能够用学生喜欢的形式开展专业学习与思政教育。

三、评选程序

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分为开课学院初选推荐、学校评选两个阶段进行。

1. 开课学院初选推荐

各开课学院组织教师按照《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附件1)中不同专业类课程思政建设要求,参考《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模板》(附件2)撰写案例,对本学院申报的案例进行初选,每个专业推荐4篇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参与学校评选,涉及到公共必修课的开课学院,另外再增加5篇推荐名额。

各二级学院要对推荐内容进行严格审核,不得存在任何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以及侵犯知识产权和肖像权的问题,对存在上述问题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实行一票否决。

2. 学校评选

学校对各学院推荐报送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分类组织专家进行评选,拟从中选出有示范、推广借鉴价值、特色鲜明的优秀案例100篇左右。

四、激励措施

1. 对入选的“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优先推荐申报省级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且在2024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立项评审中同等条件下优先立项。

2. 评选的优秀案例数纳入二级学院年度目标管理考核。

3. 对入选的“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视同校级教学竞赛三等奖,按当年学校绩效评价办法计算相应绩效点。

五、材料报送

2024年5月10日前,各开课学院完成初选,确定推荐案例名单,并将《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推荐汇总表》(附件3)纸质版(一式一份)交至二号行政楼508室。

2024年5月15日前,各学院组织被推荐案例负责教师通过九江学院网络教学平台http://jj.zlgc2.chaoxing.com/在线提交word版案例(操作指南见附件4)。

1. 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

2. 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模板

3. 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推荐汇总表

4. 案例网报操作指南

5. 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标准


教务处

2024年4月15日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