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党的二十大代表与大学生谈“如何在更高处遇到最好的自己”——安徽师范大学路丙辉教授做客九江学院“文心琢玉”思政工作室第九期“琢玉漫谈”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0日 16:29浏览次数:


11月6日晚,由九江学院“文心琢玉”思政工作室、九江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研习社联合举办的第九期“琢玉漫谈”在学校香远楼212会议室举行。漫谈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全国师德标兵、安徽师范大学路丙辉教授与我校大一新生畅谈“如何在更高处遇到最好的自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部分教师代表、2023级学生思政课课代表和思政学习骨干等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漫谈。



路丙辉教授紧扣“在更高处遇到最好的自己”这个主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运用大量的学生成长事例,讲述了“什么是最好的自己”“为什么要成为最好的自己”以及“怎样成为最好的自己”。路教授提出,大学生要在思想方法、道德情操、行为能力上严格要求自己,为自己美好的青春与未来画像;要实事求是,不断砥砺认知力,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一伟大的认知工具为自我修身赋能;要勤于实践,不断增强执行力,脚踏实地,做到“迈小步、不停步,天天有进步”;要立志高远,仰望星空,不断提升原动力,踔厉奋发,勇攀高峰,于更高处遇见最好的自己。路丙辉教授还与大学生亲切互动,回答了学生的现场举手提问和小卡片提问,解答了学生在成长规划、就业升学、思想认知、人际交往、情感生活等方面的困惑,帮助他们推开了通往“更好的自己”航程上的一扇小窗口。


同学们听了路丙辉教授的漫谈之后,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受益匪浅。医学院A2111班桂鑫海同学表示:“路教授的话对我触动很大,我深刻理解了什么叫‘做更好的自己’,我们要与自己相比较,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事物,只求自己做得更加卓越,杜绝焦虑,我们要永远向上,永远阳光,永远做一个温暖且对社会有用的人。”



建工学院A2151班侯安琪同学表示:“路教授的漫谈鞭辟入里,让我深切明白了马克思主义为何是强大的思想武器和青年人应当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我们青年大学生要坚持实事求是,增强实践执行能力,要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时代紧密结合,在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伟大征程中勇毅前行,努力做一个温暖的人。”


外国语学院A2334班邱贤同学表示:“路教授的漫谈,燃起了我心中的星星之火。从小有一个教育梦的我,甘愿为那三尺讲台奉献一生……如今,我应拾起那一份我坚持很久的初心。人生若如旅行,我选择走上坡路,尽管路途艰难,心中有马克思主义信念,坚守那一份初心和信念一直走下去,在更高处遇见属于高峰的自己。”



2021年5月,本着“合作共建、相互促进、共谋发展”的原则,九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署合作协议,推动双方在思政课教学改革、集体备课、师资培训、教师进修、育人品牌建设等方面全方位、深层次合作。2021年,九江学院创办“文心琢玉”思政工作室,聘请路丙辉教授担任首席顾问专家。在路丙辉教授的指导下,“文心琢玉”思政工作室创办了“琢玉漫谈”思政育人品牌,本期漫谈也是路丙辉教授的育人品牌“丙辉漫谈”(第366期)走进九江学院,与九江学子“畅聊人生、共话成长”的特别活动。


“琢玉漫谈”通过“教师讲-学生问-教师答”的互动模式,结合思政课教学重难点、时政热点话题别开生面地面向大学生开展大思政教育活动,就学生中存在的思想困惑或当下时政热点问题与学生交流,及时化解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与思想等方面的矛盾,深受学校大学生欢迎。



赵文/图文

责编:李金玲 李熙 审核:陈胜才 汪浩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