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坚守与热爱:江西省系统生物医学重点实验室暑期“零休假”

作者:基础医学院供稿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4日 14:38浏览次数:


窗临车水马龙的浔阳东路,座落人声喧嚣的医院院区,江西省系统生物医学重点实验室在繁华的市中心倔强地保持着自己的宁静。一群九江学院的老师在此默默坚守科研工作岗位,用青春挥洒汗水,用成绩回馈社会,以实际行动支持九江学院实现“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目标。



适逢九江学院申硕工作的关键阶段和新旧校区搬迁的交接节点,今年暑假,重点实验室格外繁忙与热闹,众多博士选择留校坚守一线,紧锣密鼓地展开各项科研工作,科研热情空前高涨。


江西省系统生物医学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利用假期主动参加校外专业知识培训和科研学术会议,实现能力更新与充电。许晓源博士带队参加中国解剖学会年会并担任论文比赛评委,与参会专家进行广泛交流;刘频健老师远赴银川参加2023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研讨会,提升了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深度了解和认知,强化了实验安全检查的总体要求、检查依据、检查方式、检查要点以及实验室安全隐患的排查和识别;熊建军博士一行前往成都医学院现场学习实验室管理经验,重点了解本科生进入实验室的考核和管理机制、实验室设备的运行和管理模式。同时,实验室邀请中山大学张晓然博士和皖南医学院鲍凌志博士来校讲座。以上培训和交流提高了实验室管理水平,扩大了同行间的交流,有效地提高了学校和重点实验室的影响力。



同时,为配合新校区紧锣密鼓的建设工作,该实验室梅钧老师、刘建云老师在整个假期冒着炎炎烈日带领技术骨干频繁往来于新老校区之间,与施工方、管理方在现场反复沟通核对,确定每一个施工环节,确保新校区实验室建设安全高效、万无一失。


骨质疏松发病机制研究团队的汪涛博士、李兴暖博士、马百成博士放假不离岗,克服困难带娃工作,实验室的会议室成了小朋友的聚集地。汪涛博士时常自勉:“暑假时光非常宝贵,不能浪费一分一秒”,暑期里针对项目研究遇到的技术难点,反复探索寻找解决方案,目前体外细胞实验和体内动物实验正有条不紊地顺利推进;同时,他也关注着骨质疏松发病机制的热点问题,查阅资料,精读大量相关前沿文献,撰写并成功发表SCI 综述一篇(中科院二区)。去年引进的杨前勇博士表示有一分光,就发一分热,要为学校早日申硕作出积极的贡献,两个月的时间指导一名在读博士生完成实验数据分析、整理、投稿和毕业论文的撰写,同时带领本科生攻关科研项目,探索非侵入式IVD新方法,发表SCI论文1篇,完成1项发明专利和2项实用新型专利的申请,并积极参加江西省生态学会举办的系列科普活动。赵颀涵、余文敏博士每天都在实验室忙碌,为冲刺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做好前期准备。作为共享开放平台,实验室还为兄弟单位提供技术支持和平台服务,义务接纳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九江学院附属医院、药学与生命科学院等6名博士的科研服务工作。


坚守源于热爱,热爱才不会觉得辛苦。从事基础医学研究的博士们用日夜辛勤的汗水换来丰收的喜悦,系统生物医学重点实验室主要成员今年已获得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和3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签订3项横向课题,发表SCI文章5篇,有力地支持了学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申硕准备工作。行百里者半九十,实验室的每一位成员将在自已从事的领域里继续践行坚守与热爱的信念,勇毅前行担使命,踔厉奋发向未来,为九江学院的跨越式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江西省系统生物医学重点实验室作为科研共享平台,将借新校区搬迁的机会,全面对外开放并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为学校乃至九江市生命科学领域的快速发展提供更好地服务和支撑!


熊建军/图文

审核:许晓源 汪浩  责编:李金玲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