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图书馆举办蝶湖沙龙2019年第六期读书活动 ——《聊斋志异》中的花妖狐魅

作者:文/冯艳青 图/郭贤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 17:10浏览次数:

    披萝带荔,三闾氏感而为骚;牛鬼蛇神,长爪郎吟而成癖。《聊斋志异》一问世就很快风靡世间,三百年来经久不衰。在我国古典小说里,还没有一部作品能像《聊斋志异》这样古今皆热,雅俗共赏,老少都爱。9月26日晚7点,在主图书馆一楼报告大厅举办了以“《聊斋志异》中的花妖狐魅”为主要内容的古典文学讲座。本次蝶湖沙龙活动我们邀请了旅游与管理学院的吴若飞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带领我们一同走进花妖狐魅的聊斋世界,一起细细品读古典文学作品这。本次活动由图书馆主办,读者协会协办,化工学院2019级同学龚楚洁主持。

 

 

    蒲松龄历尽沧桑,阅遍人间百态;虽身处陋室却心系苍生,挥其生花之笔,终成一部沉甸甸的《聊斋志异》。作为我国文言短篇小说的杰出代表,《聊斋志异》有很大一部分篇幅写到了花妖鬼狐的故事,在这些传奇、动人的故事里,蒲松龄用他的笔刻画了一个个秉花容、擅风情的奇异女子。她们虽为异类,却颇通人情,她们或天真娇憨、或贤良淑德,或软语温存、或行侠仗义,美则美矣,不一而足。掩卷之余,其音容、其笑貌,历历如在目前,其行止、其见识,不在须眉之下。三百年来,这些特立独行的人物形象打动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她们在文学的世界里获得了永生。

 

    “写鬼写好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木三分”吴老师用1962年郭沫若先生为蒲松龄故居的题词作为开头,细致地为我们讲解了何为“高人一等”何为“入木三分”。“高人一等”指的是蒲松龄高超的写作手法,他对每个花妖鬼狐的形象塑造的都十分生动形象,引人入胜让读者欲罢不能;用“入木三分”来指代作者对黑暗社会的深入揭露,对贪官污吏的披露和讽刺,耐人寻味,引发读者思考!

 

 

 

    接下来,吴老师又从情节、托意、文字三个角度来品析聊斋中的故事。她先列举了好些志怪故事接着询问大家还都道哪些故事是出自于《聊斋志异》中有哪些给大家留下深刻记忆的人物形象,现场的同学都努力地思索和回忆着,《婴宁》、《聂小倩》、《辛十四娘》在吴老师的提醒下,同学们说出了不少聊斋中广为流传的故事。一位来自临床医学的男同学还给大家现场分享了自己读聊斋故事《香玉》的感想。经典的作品总是让人流连忘返,影响深刻。接着老师选取书中几个经典的志怪故事与我们一同分析、感受古典文学作品所表达出的意境,和背后隐藏的人生感悟,让大家仿佛置身于书中,身临其境,也为书中文字所折服!“集腋成裘,妄续《幽冥》之录,浮白载笔,仅成《孤愤》之书,寄托如此,亦足悲矣。”这是托意,《聊斋志异》寄托了蒲松龄太多从现实生活中产生的孤愤。假借“鬼狐史”写“胸中之垒块”。作者虽一生郁郁不得志,但始终是一个积极的人世者,对人对事都十分的热心,官场的黑暗、仕途的险恶都使他满怀激愤之情,借《种梨》《梦狼》《黑兽》等故事直抒胸臆,表达情感,将“孤愤”表达的淋漓尽致!吴老师的一番讲解,让大家对这些故事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吴老师妙趣横生剖析,也让大家对《聊斋志异》多了几分亲近,不再惧怕这通篇的文言故事了!台下的观众也随着吴老师的讲述时而哈哈大笑,时而低头沉思,被《聊斋志异》中的故事所打动。吴老师反复强调要用心去读古人的经典之作,才不辜负作者笔下的一字一句。

 

 

 

    《聊斋志异》中也有许多缠绵悱恻、生死相随的爱情,在你的心中,是否也有其中的某个故事如溪水般从心头缓缓流过……吴老师从爱情篇中为我们挑选了几段两情相悦,一见钟情的爱情故事,向我们娓娓道来。在我们感受凄美爱情故事的同时,却不难发现作者笔下的花妖鬼狐虽然成百上千,但都独一无二,彰显着百态人生。相貌的描写也从来都不是相同的,每个细节都是作者用心刻画出来的,活灵活现,实在令人惊叹!大家纷纷表示,在活动结束后一定会重新翻开《聊斋志异》细细品读,才不辜负经典!

 

    不读书有一万个不读书的理由,读书,只需要一个理由!在讲座的最后,吴老师呼吁,要多读书,读好书,用心品读每一部经典作品!今晚的蝶湖沙龙活动吴老师不仅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绝妙的视听盛宴,也分享了她自己的一些读书的心得,让在场的每一个受益匪浅。愿我们都能向吴若飞老师这样用心读经典,做一个虔诚的读书人!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