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教书育人楷模】徐利亚: 匠心筑梦 爱岗敬业

作者:王立华/文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08:33浏览次数:


编者按: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九江学院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树立和表彰师德先进典型,弘扬高尚师德,学校党委决定授予计算机与大数据科学学院徐利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满达虎、管理学院胡淑娟、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张幼明、理学院常章用、旅游与地理学院张力、马克思主义学院谢伏华、体育学院李娟、医学院刘俊、艺术学院叶树雯10 位老师第二届(2022-2023 学年)九江学院“教书育人楷模”称号。以此来激励广大教师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增强教师职业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打造一支品德高尚、爱岗敬业、业务过硬的教师队伍。现让我们一起走近教书育人楷模,了解他们的日常,感读他们的故事……



徐利亚,男,1984 年 7 月生,博士,九江学院计算机与大数据科学学院教师。该同志自2014 年 6 月进入教学岗位至今近 9 年, 其中 7 年担任班主任。多年来,他坚守教育的初心和使命,辛勤耕耘三尺讲台,教书育人,一丝不苟,认真严谨,用真心关爱学生,用知识引领起航。他用虔诚的态度,书写点滴平凡故事,诠释了一个教育工作者炽热的情怀。


关爱学生,引领成长


2014 年 6 月,徐利亚入职九江学院,初次担任高校教师的角色。面对青春洋溢的学生,行走在充满人文气息的校园中,他倍感欣喜,心想——这就是我理想的工作和工作环境。


2015 年,入职一年后,徐利亚主动要求担任学院 B1551 班班主任。B1551 班是专科班级,学生们入学后,许多学生总觉得起点比本科生要低,对自己不自信。为防止这种消极思想弥漫开来,徐利亚经常深入寝室,找学生谈心,引导他们,高考的分数并不代表能力,人生道路很漫长,大家都有足够的时间来学习成长,只要不断努力学习,坚持提高自己,今后就一定能找到一份立足于社会的工作。


为了培养学生的自律能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徐利亚主动向学院学生科申请,早上亲自带领学生跑操,以身作则。每天早上6:30 到学生寝室楼下,集合班上同学,6:40 开始跑操。大一整一年,不懈的坚持换来学生们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也同时锻炼了学生的身体。


自担任班主任以来,徐利亚既教学生学习,又教学生做事,还教学生做人。在工作中,他是严师,对学生要求甚严,不仅要求学生好好学习知识,还培养学生学会学习的能力,以达到“会学” 的目标。在生活中, 他始终把学生的健康成长放在第一位, 坚持“心中有爱、以爱育爱 ”的理念。当班上有同学遇到困难时,他总是第一个前去帮忙解决。2017 年4 月,班上一位同学发现自己左腿处长了一个肿块,后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及上海肿瘤医院确诊为肉瘤,需要手术治疗。他获知该同学家庭较为困难后,立即转给她1000元表示心意,随后在班会上发动同学,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向该同学捐款,并组织同学在社会上宣传,恳请社会人士在水滴筹上为她募捐,以减轻她的负担。该同学经过一年的积极治疗,康复后跟随16 级班级完成学业顺利毕业。该同学对这位在困境帮助她的老师由衷地感谢:“如果没有徐老师,就没有今天的我,很幸运能够在大学遇到徐老师这样的好老师。”


徐利亚非常关注学生的就业问题,积极引导学生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就业观念,鼓励学生先找到个能养活自己的工作,积极学习适应社会,等有了工作经验,工作能力提高之后,再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在大三毕业那年,他努力推荐学生去杭州等大城市企业入职,并成功推荐了10 位同学入职杭州的企业,所带班级就业率达到88%以上。


2018年6月,B1551 班同学毕业后,同年9月,他又担任了学院 A1861 班的班主任。在学生大一时,他就引导学生确立大四毕业时的就业方向,督促学生尽早通过英语四级,计算机等级考试。该班学生考研率以及英语四级通过率均排在学院班级的前三名,就业率更是达到90%以上。徐利亚也先后获得学院“优秀学业导师”和学院“优秀就业导师”光荣称号。



热爱工作,勇挑重担


工作中,徐利亚敢于挑重担、担重任。在参与本科生毕业答辩的几年中,徐利亚发现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撰写不够规范,也没有一个权威的、明确的模板可参考,不同导师所带学生毕业论文风格也不一致。为此,他主动请缨,向教研室主任负责人提出要制定一个应用于本专业的权威、规范的毕业论文模板。


根据往年毕业论文的选题分类,徐利亚将毕业论文模板分为科研类和系统类。对于科研类论文,他调研了多所985高校科研类学位论文的撰写规范,制定了本专业科研类毕业论文的内容提纲,并详细说明每个章节应撰写的内容,为选择此类毕设题目的学生撰写科研类学位论文提供了一个明确的参照模板。对于系统类论文,他根据软件工程国家标准制定了引言、需求分析、概要设计、详细设计、系统测试、总结与展望等章节提纲,并为每个章节列举撰写的内容要点,该模板要求学生掌握数据流图、数据库E-R 图、数据库表设计、流程图、时序图等软件设计所必备的画图能力。这两种模板已应用于 2023 年 5 月网络工程专业的毕业设计中,大幅提高网络工程专业学生的毕设水平,获得院领导和同事的肯定和认可。


刻苦钻研,成绩优异


在抓好教学工作同时,徐利亚还注重科研,指导学生竞赛等工作。自入职九江学院以来,他在科研方面紧跟研究热点,勇于创新,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完成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江西省教育厅科技项目1项;主持完成九江学院教学改革课题1项;以前三作者参与各级科研课题3项,其中以第三作者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以第二作者参与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以第二作者参与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他针对研究方法和关键技术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灵活运用有关理论对实验现象和相关结果进行深入分析总结并撰写高学术价值论文。入职期间,徐利亚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其代表作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on Reliability期刊(中科院SCI分期升级版,计算机科学类2区,Top期刊)上。在教学上,除了担任本专业本科核心课程之外,自2017年以来,他每年主讲了与江财电子信息专业联合培养硕士生的课程《分布式系统》。此外,他指导学生发表论文1篇,指导学生申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目,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竞赛获江西省一等奖1人次,二等奖5人次。



作为计算机学院的骨干教师,徐利亚始终以学校的工作大局为重,勇挑重担。他表示,学生的爱戴、同事的认可和领导的信任是他工作的不竭动力,也使他拥有了一份快乐和坚持。


计算机与大数据科学学院 人事处供稿

责编:李金玲 汪根金  审核:邓安远 汪浩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