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 14:26浏览次数:

各单位、各部门:

为了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落实江西省教育厅办公室下发的《关于转发<“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开展“五个一”消防安全宣传活动的通知>(赣消委办[2021]14号)的通知》(赣教稳定办函[2021]1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师生消防安全素质,经研究决定,从11月9日起,利用一个月时间,在全校师生中集中开展消防安全活动。现就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作如下安排:

一、活动时间

11月9日至12月1日。

二、活动主题

以“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为主题。

三、活动目的

普及消防知识、提高自护能力、保障生命安全、教育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掌握自救能力,彻底保障学校师生安全。

四、活动安排

1、各单位各部门分别组织师生参加一次网上答题竞赛。“119”消防宣传月期间,省普法办、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开展以“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为主题的“百万网民学法律”消防专场知识竞赛活动,参赛人员及参赛情况请于11月19日前报到保卫处消防科,结果作为年终综治考评内容。

(1)竞赛试题:本次竞赛共设试题20道(单项选择题)随机出题10道,每题10分,满分100分。

(2)参赛方式:

①关注“江西消防”、“法治江西”、“新法制报”、“南昌消防”微信公众号,进入“百万网民学法律”消防专场专栏。

②登陆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官网(xf.jiangxi.gov.cn)、江西普法网(www.jxpf.com)、法治江西网(www.fazhijx.com)、江西法制网(www.jxlaw.com.cn)、点击“百万网民学法律”专栏进入“消防”专场。

2、组织开展一次全校“亮屏”行动。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户外电子显示屏播放消防安全公益广告、火灾警示录、消防安全常识;在本部门官网首页设置消防安全提示横幅或海报。(消防安全常识见附件1,消防安全标语见附件2,公益广告和火灾警示录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p2BXh4zXtES4DyvAfxBSBw。)

3、组织参加一次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由保卫处邀请当地消防救援机构上门开展一次以“会报警、会疏散逃生、小火会使用灭火器、大火会使用消火栓”为主要内容的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

4、组织参观一次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由保卫处联系当地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并组织各单位各部门兼职消防管理人员进行参观。让大家近距离感受消防、接触消防、了解消防

5、组织开展一次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各单位各部门对责任区域的消防器材配备是否到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上墙、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进行一次彻底排查,对存在的火灾隐患和安全漏洞要逐一登记在案,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

五、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消防安全无小事,自觉履行消防宣传教育义务,充分认识开展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本次宣传活动,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工作。

2、积极落实。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全员发动,多策并举,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层层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3、及时反馈。要在认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基础上,切实做好信息反馈和上报工作,并将反馈信息于11月19日报保卫处。联系人:李力丹 13807928255。


九江学院消防安全工作委员会

2021年11月9日

 

附件1

消防安全常识20条

1.自觉维护公共消防安全,发现火灾迅速拨打 119 电话报警,消防队救火不收费。

2.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可拨打 96119 电话,向当地消防部门举报。

3.不埋压、圈占、损坏、挪用、遮挡消防设施和器材。

4.不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5.不在严禁烟火的场所动用明火和吸烟。

6.购买合格的烟花爆竹,燃放时遵守安全燃放规定,注意消防安全。

7.家庭和单位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并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

8.每个家庭都应制定消防安全计划,绘制逃生疏散路线图,及时检查、消除火灾隐患。

9.室内装修装饰不应采用易燃材料。

10.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乱接电源线,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外出时要关闭电源开关。

11.正确使用、经常检查燃气设施和用具,发现燃气泄漏,迅速关阀门、开门窗,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12.教育儿童不玩火,将打火机和火柴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

13.不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不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14.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不乱扔烟头。

15.学校和单位定期组织逃生疏散演练。

16.进入公共场所注意观察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记住疏散方向。

17.遇到火灾时沉着、冷静,迅速正确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

18.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尽量用浸湿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

19.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20.大火封门无法逃生时,可用浸湿的毛巾、衣物等堵塞门缝,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附件2

消防宣传标语

1.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

2.消防从细节做起,平安需你我营造

3.人人关心消防事,家家户户保平安

4.学一点消防知识,添一份平安幸福

5.火灾猛于虎,防患于未“燃”

6.创业千日功,火烧一日穷

7.火起于幽微,灾源自疏忽

8.火灾事故不难防,重在安全守规章

9.消防事关你我他,安全系着千万家

    10.勿忘火警 119,危险时刻真朋友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