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2日 10:12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和现代教育手段推进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加强我校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共享,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精神,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19年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内容

 

    1.2019年学校将立项建设20门左右在线开放课程,课程建设周期为1.5年,并将于2021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

 

    2.课程建设类型主要包括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课、公共基础课、专业课,含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创业教育课、教师教育课程。鼓励体现区域特色、学科交叉、产教融合的课程及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等高水平课程申报。

 

    3.已获批校级、省级优势或特色的专业,须积极申报。

 

    4.申报课程应为我校2019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所列课程,原则上不超过3学分,超过3学分的应考虑拆分成系列课程申报。

 

    二、申报条件

 

    1.申报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在职教师,讲师以上职称,教学理念先进、方法科学、教学风格独特,教学质量高、效果好,得到广大学生、同行教师和专家的好评和认可,在同类课程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较强的示范性。

 

    2.课程负责人能按要求组建课程教学团队,且人员稳定、结构合理、锐意教学改革,能积极投入课程建设,并通过参加培训和学习掌握在线课程建设的基本特征,熟悉在线课程运行的规律,确保课程建设完成后顺利运行。

 

    3.支持有一定信息化教学经验的教师参与课程建设项目,优先推荐已经依托学校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开展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移动教学的教师。

 

    4.课程负责人两年内无长期外出进修计划,能确保课程按期完成建设并上线运行。

 

    5.之前已立项的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需在课程验收合格并完成3个学年的教学运行后,方能申报新的课程。

 

    三、推荐名额及要求

 

    每个学院推荐2门课程。各学院要认真组织申报课程的遴选推荐,须从督导听课评价、教学内容与资源、教学设计与方法、教学活动与评价、教学效果与影响、团队支持与服务等方面,遴选出教学质量佳、发展前景好、支撑专业建设的优质课程。

 

    四、申报流程及相关事项

 

    1.申报教师需提交《九江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至所属二级学院,由二级学院组织遴选推荐。

 

    2.经二级学院遴选并推荐的课程需提交20分钟的说课录像(评审用)。录像上传途径:登录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创建课程---创建章目录“前言”---创建节目录“说课录像”---上传录像---报送录像网址链接至所在学院---二级学院通过汇总表上报教务处。

 

    3.各学院应于11月20日前,将《九江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一式二份)和《九江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推荐汇总表》(见附件2,一份)纸质版签字盖章后交至教务处(老行政楼508),同时将电子版发至874263892@qq.com

 

    4.11月下旬,教务处组织专家对推荐课程进行评审,提出拟建设课程和负责人名单,报学校确定立项建设课程及经费支持并进行网上公示。

 

    五、保障措施

 

    1.经费支持

 

    根据课程性质、学时学分、视频预估总时长等因素,每门拨付4-12万元不等的建设经费,由财务处一次性划拨至相应二级学院。

 

    2.建设方式

 

    立项课程采用项目合同制的方式进行建设,经费使用按《九江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经费使用与管理办法》进行。课程负责人和团队成员须共同完成视频拍摄及制作费用的询价和记录、共同编制课程建设经费预算表,并报送教务处审查备案。

 

    3.技术支持

 

    立项课程教学团队可依托九江学院泛雅网络教学平台进行课程建设,学校提供技术支持。

 

    六、课程建设质量要求

 

    1.立项课程负责人须组建合适的教学团队,并负责课程建设、课程教学过程的实施。

 

    2.立项课程应做好课程的整体教学设计,教学设计应符合网络学习的特点和要求。要严格按照《九江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见附件3)进行建设。建设内容应包含相应的课程资源,例如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视频、教案课件、试题库和案例库、作业、素材资源和参考资料等。课程内容能够涵盖课程相应领域的基本知识、概念、原理和方法等。

 

    3.课程建设期为一年半,分别于2020年年底进行中期检查、2021年6月底进行验收。

 

    4.课程建设完成后要求在九江学院网络教学平台(http://jj.fanya.chaoxing.com/portal)上运行,对使用效益好、师生评价高的课程推荐申报省级、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认定。

 

    联系人:王老师 电话:8312749

    附件:

    1. 九江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2.九江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推荐汇总表

    3.九江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

 

                                                         教务处

                                                     2019年10月12日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