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人民网:为英勇的人民警察点赞

作者: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10:10浏览次数:

 

徐东华做完手术后在病床上休息。本报记者 邹晓华文/图

 

    3月20日7时许,瑞金市公安局象湖派出所民警徐东华在处警时被砍多刀,左手大拇指被砍断,左手掌被砍得血肉模糊。受伤后,徐东华被紧急送往赣州市一家医院进行抢救。经过医生救治,徐东华被砍断手指已经被接上,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伤势严重仍不忘百姓安危

  3月21日,躺在病床上休息的徐东华回忆:“3月20日7时许,所里接到报警,赣东南市场有一名男子将肉摊上的剔骨刀抢走。接警后,我和同事立即携带警械赶往现场,并沿着报警人指引的方向搜寻。在瑞金市汽车站对面,我发现一名男子手中拿着一把刀不时地挥舞,疑似报警人提到的男子。”

  徐东华和同事慢慢跟着男子,寻找抓捕机会,同时,向局里呼叫增援警力。马路对面,就是瑞金市汽车站,人员较为密集,一旦男子提刀在人群中行凶,后果将不堪设想。附近还有一所学校,当时正值上学高峰。当男子走到一拆迁工地围墙处时,机会来了。徐东华与同事果断上前,将男子拦住。男子突然情绪失控,持刀向民警扑来。徐东华拿着钢叉将男子叉在围墙上。此时,意外发生,男子挣脱钢叉后挥刀向徐东华砍去。“当时,脚上被砍了一刀,倒在地上后,我用左手去夺刀,结果手也被砍伤了。”徐东华说。短短的几秒钟,徐东华额头、左手手掌等多处被砍伤,大拇指被砍断。

  随后,增援警力赶到,在距离现场80米处的一废弃房屋将嫌疑人抓获。徐东华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尽管伤势严重,他还不时询问同事,嫌疑人是否抓到?群众生命是否受到威胁?当得知嫌疑人已经被抓获后,他才放心。

  好心市民捡起断指送到医院

  记者来到事发现场时发现,现场的血迹已经干了。刘晓兰在附近开了一家餐饮店,她目睹了事发经过。“警察很英勇,是为了保护群众生命不受到威胁。”刘晓兰说。

   

    温水根是瑞金市市民,事发时他正好在现场。“当时,我和嫌疑人面对面走过,看见对方手里拿着一把刀。随后,民警实行抓捕,用钢叉将嫌疑人叉到围墙上。其间,民警突然倒地,我想过去将民警扶起来,这时,嫌疑人持刀朝我追来,我吓得赶紧跑。”温水根回忆道。当得知民警的手指被砍掉一节掉在地上后,温水根赶紧到现场寻找,并将找到的手指送往医院。

  好民警获众人点赞

  徐东华今年31岁,妻子丰媛媛也是一名警察,在万年县公安局看守所上班。徐东华出事那天,儿子才满月不久,妻子正在家里休产假。家里小孩要带,丰媛媛无法到医院去照顾丈夫,只好通过视频关心他。徐东华的母亲说,虽然看到儿子被伤成这样很心疼,但也为他感到骄傲。

  听闻徐东华受伤,同事们纷纷打听他的伤情,有的已经在医院守了一天一夜。象湖派出所城中组组长洪瑞平告诉记者:“徐东华负责所里的全警情录入以及扫黑除恶的线索核查,工作认真负责。”此外,记者了解到,徐东华受伤后,牵动着瑞金市民的心。一名好心的瑞金市民还捐助了600元给徐东华。徐东华的事迹在赣州市流传,市民纷纷在朋友圈评论留言:“为英勇的人民警察点赞!”“祝民警早日康复!”“好人一生平安,早日康复人民英雄。”

  记者了解到,徐东华从警9年以来,始终扎根基层一线,默默坚守,忠诚履职。因表现突出,被赣州市公安局授予个人三等功1次,并获评“人民群众满意社区民警”等荣誉称号。发稿前,记者从瑞金市公安局获悉,该局目前正在为徐东华申报立功。瑞金市公安局将召开相关会议号召全市民警向徐东华学习。(人民网2019年3月22日 http://mini.eastday.com/a/190323081856655.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