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九江学院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学者受邀参加世界哲学大会

作者:记者 邹磊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20:58浏览次数: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邹磊)8月13日至20日,由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FISP)及北京大学主办的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世界121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余名学者参会。这是世界哲学大会第一次在中国举办。九江学院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省级“庐山文化传承与传播协同创新中心”)早在2017年就精心组织准备,甘筱青教授、柯镇昌副教授、张琴博士分别撰写的4篇参会论文被大会组委会录用,并被邀请参会。 

mmexport1535507221281

本届大会是世界哲学大会首次以中国哲学思想文化传统作为基础学术架构、以“学以成人”为主题展开的哲学研讨,并在13日至20日举办专题论坛、邀请讲座、圆桌会议等在内的各类活动,包括杜维明先生的重点专题演讲“精神人文主义—己、群、地、天”、聚焦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王阳明讲座”,还为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门增设了纪念讲座。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在8月13日的开幕式上说,希望这次中国哲学与世界哲学的世纪对话,能推进中国与世界的相互理解,在差异和多元中寻求共识,在对话和讨论中消除隔阂,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哲学家的智慧。 

为配合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与10余家著名中外出版社,联合举办了“世界哲学书展”,九江学院“中华经典的公理化诠释”系列著作(外研社出版发行),包括《<论语>的公理化诠释》中英文对照版、中法文对照版、中日文对照版,《<孟子>的公理化诠释》中英文对照版,陈列在展台的显著位置,吸引了众多的参会者阅读、讨论与购买。 

甘筱青教授应邀在“中国先秦儒学”分会场,用中法文作了专题交流“《论语》的公理化诠释”;柯镇昌副教授应邀在“中国道家思想”分会场作了专题交流“基于公理化诠释的《老子》思想评析”;张琴博士应邀在“佛教哲学”分会场作了专题交流“从吉藏的理事观看三论宗的特点”。他们在论文交流与讨论中,都结合介绍了九江学院近些年来围绕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加强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等方面工作及成效,收到参会者的好评。 

世界哲学大会被誉为哲学界“奥运会”,而本届大会的举办权是在2013 年 8 月 9日落子中国的。作为当代研究和传播儒家文化的重要思想家,美籍华人、现任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的杜维明先生推动了大会移师中国。

mmexport1535507224117

学校三位参会学者与杜维明先生合影

自2012年以来,杜维明先生一直关注与支持九江学院“中华经典的公理化诠释”学术团队的创新性研究。这次在世界哲学大会上,杜维明先生与九江学院参会代表会面时认为:“坚持用公理化方法去诠释儒家思想,不仅有利于中西文明的对话,也有利于儒家思想的现代转型”。他鼓励九江学院庐山文化研究中心(与省级“庐山文化传承与传播协同创新中心”)的同仁们再接再厉,为新时代中国哲学与社会科学的繁荣做出更多的贡献。(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2018-08-29 10:49 http://edu.jxntv.cn/2018/0829/8965028.shtml )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