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江西手机报:强化榜样示范 营造育人氛围 ——九江学院开展首届“立德树人楷模”评选活动

作者:冯健、陈小林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6日 22:07浏览次数:

  江西手机报讯 通讯员冯健、陈小林报道:“高校教学十五载,她筑爱前行,政治坚定,品格高尚,专业过硬,教学严谨,尊重关爱学生;她教书育人立师德、拓展课堂扬师风、筑爱学生显师魂。她多次获得学校“师德师风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她就是九江学院土木工程与城市建设学院副教授徐芸博士。”这是九江学院刚刚评选出的首届“立德树人楷模”获得者徐芸老师优秀师德案例的引言部分。开展“立德树人楷模”评选活动,是该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师教育思想,争做“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和“四个相统一”,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高校青年教师成为青年大学生的引路人,指路人和筑梦者,不断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新局面的又一生动实践。

  九江学院党委认为,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教育教学的中心环节,是学校的立身之本。立德,首先是立师德。树人,首先要树人师。所以,师德师风建设历来是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环节。近年来,该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号)和《江西省教育厅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赣教高字[2015]60号),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师德规范,收到了较为显著的效果。

  近年来,该校首先以制度规范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的科学化。通过建立组织机构,强化师德建设工作;通过明确责任,强化有效落实;通过完善制度,强化行为规范。二是以学习制度规范来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通过学习,理解领悟师德建设内涵,使师德规范成为全校教师普通认同和自觉践行的行为准则。三是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来巩固师德制度建设的常态化。依托该校濂溪讲坛、名师论坛等平台,邀请全国道德模范董明、革命老阿姨龚全珍,全国劳动模范向东等一大批道德楷模来学校作报告;开展黄大年先进事迹学习和积极创建黄大年式教学团队等活动。广泛开展师德评优评先活动,该校自2009年开始连续9年开展“十大师德师风标兵”评选活动,今年首次评选“十大立德树人楷模”。四是以全面监督来保障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化。该校构建了“两级四维”师德监控体系。充分发挥“四级”教学评价体系的作用。五是以有效考评来保障师德师风建设的严肃性。严把教师入口关,建立健全师德考评制度,以及建立师德奖惩制度等。

  该校通过多年师德师风建设不懈努力,涌现出了一批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先进典型,如,把生病学生接到家里精心照顾、积极辅导学生考研的喻国贞


  老师;为经济困难学生赠送冬衣,为生病学生做可口饭菜的古维娟老师;潜心研究教学方法,不断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张亚珍老师;积极响应学校“知识服务九江市地方经济建设”号召,为九江物流发展做出较大贡献的吴登丰老师……,他们以崇高的奉献精神,高尚的职业道德,精湛的业务能力,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崇敬和赞誉,他们的先进事迹是“树师德、正师风、铸师魂”的生动体现。(江西手机报2018年5月19日 http://zhibo.4g.jxnews.com.cn/v4/index.php?c=Web_News&m=news_detail&contentid=951452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