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第八届“白鹿嵩阳书院文化之旅”在郑州大学举行

作者:吴彭年 记者 邹磊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5日 14:54浏览次数:

    开幕式会场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九江讯(吴彭年 记者 邹磊)深秋时节,中州大地。银杏灿烂金黄,诉说着千载的华夏古老文明;黄河静朴流淌,回味着八年的书院文化交流。2015年11月20日,"白鹿嵩阳书院文化之旅"暨"穿越时空的论辩"主题活动在郑州大学举行,这是九江学院和郑州大学连续第八年举行这项活动。

      郑州大学副校长宋毛平教授、九江学院副校长吴桃娥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清华大学白峰杉教授,郑州大学教务处、文化素质教育办公室、历史学院,九江学院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教务处、党委宣传部相关人员,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学生代表、九江学院国学班学生代表八十余人参加开幕式。郑州大学教务处处长王忠勇教授主持开幕式。

      宋毛平副校长首先代表郑州大学七万师生对客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论辩艺术是中国古代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中国古语有"一言兴邦"之说,南北朝时期著名的文学批论家刘勰曾说"一言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中国古代书院追求学术精神,以宽松的学术环境为基础、以学术大师讲学为推动力,师生相互答疑问难、相互激荡获得新的观点。书院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非常重视对学生的读书指导,鼓励学生论辩,启发学生思维,培养分析能力,提高学习兴趣,以致融会贯通。这些,和今天培养学生的情感思维和创新精神是完全一致的。

      吴桃娥副校长在致辞中感谢郑州大学为此次书院文化之旅活动付出的辛勤劳动,回顾了"白鹿嵩阳书院文化之旅"八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她说,八年来,我们通过会讲、辩论、演讲、学术报告、知识竞赛等形式学习和体悟传统书院文化的精华,启发同学们的独立思维。八年来,我们老师和同学们都有一种使命感,希望通过书院文化交流活动,将传统书院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在书院久远的的历史传统与现代大学教育之间找到一个恰当的契合点,使古代书院在高等教育的平台上实现传统与现代的交融,让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得到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让大家在传统文化的浸润下找到文化和民族的根脉。

      随后,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学生张晶、九江学院文传学院学生王玥分别代表参加此次文化交流活动的同学发言。开幕式现场,郑州大学学生人文演绎了古装情景剧《义利正道梦》、九江学院程欢、严跃新等人文演绎了古装情景剧《陆九渊朱熹白鹿洞会讲》。

      开幕式后,两校师生聆听了清华大学白峰杉教授《大学之道与大学之用》的精彩演讲。

      11月21日,宋副校长和吴副校长带领两校师生移师"天地之中"世界遗产组成部分的嵩阳书院,在古柏和翠竹掩映的古代讲堂,面对先贤开坛授徒的画像,举行"穿越时空的论辩"主题活动,九江学院杜淑玉、李浩然、张子薇、辜文琴和郑州大学金添玉、张宏玮、王璇、程岩同学分别就"义与利"阐述观点;郑州大学罗家湘博士、九江学院李宁宁教授和宋道贵博士分别进行点评。同学们的精彩发言和老师们的精准点评,让昔日幽静的古老书院不时回荡着欢快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

      11月22日,在参观二七纪念塔之后,霏霏细雨之中,两校师生依依惜别,相约2016年九江再见。(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2015年11月25日http://edu.jxgdw.com/hd/2944099.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