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新华网:九江学院“无人超市”停业追踪:失信学生致歉 已恢复营业

作者: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0日 19:44浏览次数:

    10月7日,本网记者报道了九江学院“无人超市”在经营过程中每天存在百元亏损而被迫停业一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10月8日,本网记者获悉,该学院“无人超市”已于当日上午恢复正常营业。

    失信学生主动认错 无人超市恢复营业

    8日下午,本网记者再次来到位于九江学院图书馆内的“无人超市”,同学们都在安静的自习,“无人超市”柜台上重新摆满了饮料、零食、纸巾等用品,每样商品下都标注了价格,时不时能看到有同学起身到柜台前购买自己所需要的物品,并自觉将钱投放到零钱箱中。

    在现场,记者采访到“无人超市”的现任店主朱熠璇,他告诉记者,他从2013年9月份接手超市后生意一直不错,每半个月进一次货,进货金额在一千元左右,但从去年年底开始,营业额就开始逐渐有了出入,“那时候发现卖出去的东西和实际收入对不上帐,但当时还是处于盈利状态,考虑到为大家提供便利,所以也还一直维持经营着,但最近一段时间亏损超过百元,实在过于严重,因此才会选择暂时性停业。”朱熠璇表示,自6日、7日接连两天停业以来,一些同学认识到自己不成熟的行为,通过各种方式主动认错,这让自己在感到诚信危机的同时也很是欣慰。

    一位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后发给店主小朱的微信

    校方:“危机”教育能让学生更加诚信

    “诚信完全靠个人,知错能改就是好样的,‘无人超市’只是在诚信方面树立一个标杆,能赚多少钱是次要的,主要是希望能营造出一个人人讲诚信的环境,培养同学们自觉守信的品质来发扬和传递这种正能量。”朱熠璇说。

    的确,在只见货物不见人的“无人超市”,顾客选购商品后只需按价签将钱放入“零钱箱”内,还可自助找零;在找不开零钱或者没带钱的情况下,还可赊欠,交易过程中无人看管,这对每个人来说,在这里的每一次购物就是对诚信的一次考验。那么,对于“无人超市”的亏损,学校方面是否提供相应帮扶措施。

    对此,记者采访到九江学院图书馆阅览部主任熊芃,他告诉记者,九江学院“无人超市”自2012年9月份营业以来,从未收取过学生任何费用,只负责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和场地的提供,“学校开设勤工俭学点的初衷是为了鼓励学生创业,提供锻炼能力的平台,因此‘无人超市’的经营权我们全权交由学生自主管理,经营亏损现象也由个人承担。”熊芃说。

    对于导致‘无人超市’近期停业的原因,他表示,该现象属于一个偶发现象,但学校在诚信方面的教育还是不能松懈,“无人超市”此次的停业虽然让大家遭遇了一场“诚信危机”,但通过这场危机,让学生们对诚信都有了更深的认识,对自己不恰当的行为有了反思,这也有助于‘无人超市’走得更长远。(中国江西网 记者滕滕)

热心同学在“无人超市”留言簿上留言,对超市营业表示支持(新华网2014年10月09日 http://www.jx.xinhuanet.com/news/focus/2014-10/09/c_1112742850.htm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