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浔阳晚报:镌刻九江文化印记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0日 22:10浏览次数:

  传统文化是魅力九江之魂。秋季开学后,万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陆续赶赴九江学院报到。踏进校园的第一时间,他们豁然开朗:原来,历史文化巨擘陶渊明、黄庭坚都是九江人啊!校方用心良苦,从地方传统文化切入,让大学生对地方文化有了第一印象,油然而生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自豪感。

校园成九江名人大观园

  9月上旬,来自新疆石河子市的王小燕赶到九江学院报到。说起为什么选择了九江,王小燕告诉记者:“填报志愿时,看到招生宣传册上九江、庐山和学校的美丽环境时,一下就被吸引住了,所以就填报了九江学院”。来自赣州的欧阳小亮也表示,九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早就令他神往。

  新学期伊始,当11000多名大学新生陆续报到时,荟萃九江地方文化元素的九江学院校园新区,让大学生们一下就有了对九江的第一印象。九江学院校长甘筱青表示,继今年4月以优良成绩通过国家教育部本科评估后,九江学院在加强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的同时,不忘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大力推进绿色校园、人文校园的建设,“要营造美丽的校园、人文气息浓郁的校园,让大学生在这里的3至5年,成为他一生中最值得回味的地方”。

  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九江文化积淀丰厚,众多的历史文化名人留下了流传千古的文化典故。将九江的历史文化融入校园建设之中,让大学生随时随地耳濡目染地感受地方传统文化,就是九江学院的“绝招”之一。在刚刚落成的新大门门柱两侧,分别是以“白鹿洞书院”和“濂溪书院”为题材的浮雕文化墙,象征九江学院传承千年学府的办学观念,庄重典雅,简洁舒展,开阔包容。在九江学院300多亩的新区,记者看到,这里满目滴翠,绿波荡漾,人文气息浓郁。在新区内最前面的一个湖取名“五柳湖”,用陶渊明《五柳先生传》之意。第二个湖取名“爱莲池”,纪念濂溪先生周敦颐。靠近大门的池塘,取名“半亩塘”,设计为方形,取朱熹“半亩方塘一鉴开”之意。此外,“流芳桥”、“状元桥”、“栖贤桥”等景点,均采用白鹿洞书院建筑名。每个景点地名,均附有相关文化介绍,蕴涵着浓郁的地方文化意韵,展现了九江的独特魅力。此外,九江学院用九江历代名人的名字命名了校园道路,由包括本地历史名人在内的50多位中外名人的雕塑组成了名人长廊,构成了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

两百学子“亲近”京剧鼻祖

  9月10日,九江学院艺术学院的一间教室里,出现了一位兼职教授的身影,课堂里正在上的就是被誉为京剧鼻祖的青阳腔的课程。授课者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青阳腔专家刘春江。从本学期起,他担负起向3个班、200多名音乐专业大学生传承青阳腔这一九江地方文化瑰宝的重任。

  “我每周上8节课,全部是有关青阳腔的历史渊源、曲牌欣赏、视频展演等内容,不但要让大学生了解青阳腔的历史,还要教他们学唱青阳腔,让这一古老的剧种后继有人!”

  和刘春江一样,走进九江学院传播地方传统文化的民间艺人,将会越来越多。目前,江西省首届民间艺术家、瑞昌剪纸艺人朱朴光也得到邀请,将走进九江学院,向大学生传授浓郁古朴的瑞昌民间剪纸艺术。

  九江学院艺术学院院长龚晓天介绍,为丰厚校园文化,打造地方特色文化品牌,继成功与湖口县、瑞昌市签订联合传承保护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口青阳腔、瑞昌剪纸的协议后,九江学院以点带面,把眼光放到广袤的赣北大地,加快对九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步伐。校领导带队,前往修水、武宁,与当地政府洽谈传承保护武宁锄山鼓、修水宁河戏、全丰花灯的事宜,并达成了保护共识,将逐步把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转化成教学资源,引入校园。

  龚晓天说:“我们学校还在筹划建设一个九江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荟萃湖口青阳腔、草龙,彭泽板龙,修水全丰花灯,瑞昌剪纸,星子金星砚等非遗瑰宝,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了解、传承民族的传统文化,同时建立一个向来九江的外地人展示九江民间传统文化的窗口。

打造“山、江、湖”文化工程

  今年暑假期间,九江学院领导向保卫值班人员交代,对于一些外地学生和家长暑期参观学校,要给予配合。一些外地学生和家长,不再是被动地填写志愿,他们要亲身感受一个地方好不好,学校好不好,获取自己的第一印象。

  九江学院校长甘筱青告诉记者,一所高校,给学生的第一印象应该是文化印象,高校应该从外延式发展转变为内涵式发展,不断加强内涵建设,规范管理,提高质量。在学科建设上,九江学院紧紧围绕九江独特的山、江、湖资源,引领学科建设大发展。山就是庐山。九江学院专门成立了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全力弘扬以庐山为地标的传统文化。湖就是指鄱阳湖。九江学院已经和省山江湖办公室合作成立了鄱阳湖生态经济研究中心,为保护中国最后一盆清水作出努力。江就是指长江。甘筱青透露,九江学院正在筹划成立沿江产业开发研究中心,产、学、研结合,高位配合九江沿江开发,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九江学院还建立了庐山实习培训基地。组织学生和老师分批次上山实习或培训,让他们浸润在百家杂陈的庐山文化气息中,潜移默化获得滋养。一位退休教师这样表达对学校文化氛围构建的感慨:西大门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学校的现状——宏大、简洁。九江区位优越明显,历史悠久,有名郡、名山、名水、名湖,只缺名校。美国最好的大学不在华盛顿,英国最好的大学不在伦敦。祈盼中国最好的大学不在北京,而在江州!祝九江学院早日成为享誉海内外的新的白鹿洞书院!(《浔阳晚报》2008年9月19日第6版)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