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浔阳晚报:“90后”的新生 新时代的“兵”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0日 22:10浏览次数:

  “两脚跟并拢靠齐,两脚尖外张60度,两腿挺直,两膝盖往后顶……”在教官们严厉的命令声中,“90后”的新生迎来了大学里的第一次考验。这些父母眼中的宝贝将如何应对军营生活的考验?近日记者来到九江学院,与新生们一同体验军训,从教官和助教肯定的眼神中记者看到了一群令人惊喜的“90后”。

学着坚强

  “90后”的大学新生大多都是在父母呵护中长大的独生子女,在烈日下艰苦训练,对于这些“90后”新生来说是从来没有过的体验。来到九江学院,记者发现一个小时里,就有四五个新生相继倒下。看到这些,也许一些人又要把这些新生们与身体素质较弱、桀骜不驯、以自我为中心、我行我素、不服从集体等词语联系在一起。但随后记者发现,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颠覆着人们对“90后”的看法。

  “一声‘立定’我们就得定在那儿站上10分钟,这让我第一次发现秒针走得如此之慢,一分钟感觉像是过了一个小时。站了5分钟后,感觉自己整个身子就有点摇摇晃晃了,每天浑身酸疼地解散,然后又艰难地睁开眼爬起床开始新的训练科目。每当想放弃的时候,我会对自己说:‘我要做像许三多一样的兵,我要坚持。’”九江学院文传学院的王同学对记者说。

  助教小林感慨地说:“军训时最让我感动的是,我们连队里有个来自北京的新生,刚到九江就水土不服,一直在发烧。去校医院打了针以后,他却拒绝了教官让他休息的建议,依然要坚持下午的军训。还有一个女生,腿站得抽筋了,实在坚持不住后请求休息,可没过多久又咬着牙爬起来请求归队,就这样一次又一次倒下又爬起来。直到训练结束,我们才发现她连路都走不动了。”

学着独立

  “90后”的新生大多在家是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如今,远离家乡,所有的事情都必须自己动手,在军训中,整理内务成为他们棘手的事情。

  “记得有第一次,系里的助教去检查新生的卫生,发现有一女生寝室非常凌乱,负责人便问:‘这是哪个助教带的学生?’我不好意思地答应。当其他助教离开后,这个寝室的女生都拉着我的手说:‘助教,不好意思,让你挨批了。我们在家也没怎么做过事,其实桌子、椅子、地板我们擦了好几遍,可惜好像还是做得不够好,我们以后会努力学着做得更好。’虽然,现在有些学生的自理能力还比较差,但我认为只要他们用心去学,多点实践,少点依赖,一定能做好的。”当说起新生内务的情况,助教小周这样说道。

学着协作

  到了下午,接受军训考验的新生们又渴又累。“教官,我想喝点水!”“教官,太热了,我想把帽子摘掉”……起初,队伍里常常会发出这样的声音,但是,当他们观察到身边队友也是汗水湿透了衣背却一声不吭时他们表达意愿的声音小了,动作也渐渐变得更加标准了。

  九江学院文传学院的助教小周告诉记者:“要使一个队伍看起来整齐,不仅要求每个学生自己的动作要标准,同时更需要团队的步伐一致。一次,队伍训练踢正步的时候,一个男生步伐太慢了,影响到了后面的同学,我就批评了他。只听他大声地向全连队员说:‘对不起,刚刚我害得大家没有走好,希望大家能原谅我!’这批‘90后’的新生,集体荣誉感很强,不能忍受自己给团队抹黑,希望能跟着集体共同进退。”(《浔阳晚报》2008年9月19日第6版)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