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江西高教网:九江学院非物质文化陈列馆开馆正式开馆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9日 09:28浏览次数:

 

   6月12日上午,九江学院在新综合办公楼前的厚德广场隆重举行九江学院非物质文化陈列馆开馆仪式。九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冯静,九江学院校友、九江市政府副市长李伟,九江市政府副秘书长叶树国,九江市文化局局长郭建林,江西日报社九江分社社长练炼,九江学院党委书记陈绵水,校长甘筱青,副校长李炎生,副校长欧阳春等领导及党委宣传部、九江学院庐山文化研究中心、艺术学院、文传学院、旅游学院负责人出席了开馆仪式。欧阳春副校长主持了开馆仪式。

  在热烈地掌声中,九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冯静与九江学院党委书记陈绵水为非物质文化陈列馆剪彩。

  九江市政府副市长李伟在会上致开馆祝辞。他说,九江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千百年来形成的多彩多姿、富有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引以为骄傲的宝贵精神财富。近年来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成绩可喜,更加令人振奋。九江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的开馆,不仅较好地体现了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厚资源,又是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的一次集中大展示。这些赏心悦目、美仑美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带给我们美好的艺术享受,激发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并以展览展示的形式较好地融合进了我们的现代生活。

  他希望全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积极支持九江学院陈列馆的建设,争取把九江民间“非遗”放入这个陈列馆,把九江学院非物质文化陈列馆做大、做强、做成精品,成为全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保护和开发工作的品牌,为构建文化九江、和谐九江作出更大的贡献。

  九江学院校长甘筱青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热烈祝贺非物质文化陈列馆正式开馆,对莅临开馆仪式的各位领导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甘筱青说,作为一所地方性的本科大学,九江学院有责任、有义务承担保护、传承和研究九江市区范围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任,为此,学校紧紧围绕“山江湖” 优势的地理资源和厚实的庐山文化,先后与湖口县政府和瑞昌市政府分别签订保护传承青阳腔戏曲艺术合作协议和“瑞昌剪纸”合作协议。接着,湖口草龙、修水全丰花灯、星子金星砚、武宁锄山鼓等一批国家、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继青阳腔、瑞昌剪纸之后一一走进我们学校,走进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向广大师生甚至社会展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一种文化教育,也是一种精神教育,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据悉,九江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在新综合办公楼七楼,馆内目前陈列着一条28米长的湖口草龙、星子金星砚、各种剪纸作品、瑞昌竹编等。青阳腔艺术展览馆展示的资料十分丰富,有图画、书籍、展板、展柜、实物及图片等,集中向世人展示和介绍了这一千年国宝的往昔和今朝,走进展览馆如同走进一座美丽的艺术殿堂。 (江西高教网2009-06-17 07:56:31“普通本科教育”栏目 http://gaojiao.jxedu.gov.cn/jxedu/JxeduRoot/jxgdjyw//ptgj/2009/06/20090617014732315.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