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电子工程学院“师者情怀大家谈”进行第三期活动

作者:电子工程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7日 21:17浏览次数:

  5月16日下午,电子工程学院“师者情怀大家谈”第三期活动如期进行。本期活动由学院副院长、教工党支部书记张友木主持,讲述人为学院教研科科长、副教授舒彤老师,电子信息工程教研室讲师罗静老师,电子科学与技术教研室讲师吴红莲老师。全院教职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舒彤老师讲述的题目是:《师者情怀,一个家长的祈盼》。其讲述视角独特,因为他的孩子正在读高中,即将迈进大学的门槛,所以,他从一个大学生家长的角度,谈了对大学教师在教书育人方面的祈盼。讲述中,他对孩子上大学后将要遇到的老师有三个憧憬:一是希望孩子遇上一个能让他学会坚持的老师,二是希望孩子遇上一个能让他懂得开心的老师,三是希望孩子遇上一个能让他懂得珍惜缘分的老师。三个憧憬,引发台下老师们的反思:自己做得怎样?是不是一个令家长放心的老师?同学们听了以后也对家长祈盼、老师的苦心增加了一份理解。

 

 

  罗静老师讲述的题目是:《亮剑讲台,追求精彩》。她从中国军人的“亮剑”精神引入话题,联系到本职工作,她说:作为军人,李云龙的人生舞台是战场,而作为大学教师,我的人生舞台,毫无疑问就是几乎每天都要进入并且主导其演进的大学课堂。罗静老师诠释了她所追求的课堂上的亮剑精神:面对几十名青年学子,怎样才能够生动形象地演绎那些相对枯燥的原理、公式、数据、程序,以老师讲课的精彩紧紧抓住每一个学生听课的精力。其师者情怀跃然而生!她分析道:我所面对的学生,他们的学习基础、学习欲望、学习习惯、学习毅力,相比于高层次大学的学生,注定是不够完美的。教室中的他们,存在着能不能坐得住、能不能听得进、能不能听得懂,甚至愿不愿意听、愿不愿意进教室的问题。所以,老师的课讲得是否精彩、有吸引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课讲得精彩,才能吸引学生集中注意力听课,学到他们应该学到的东西;课讲得不精彩,学生就不会买账,就学不到东西。这是办学层次给我们每一个老师提出的相应的要求。说到这里,她提出这样一个观点:与高层次大学的老师相比,我们九江学院的老师,学术水平可以不如他们,但我们的授课水平,不应该输给他们。我们的课,应该比他们讲得更精彩!怎样才能把课讲得精彩?罗静老师讲到了她都大四时的王老师,同教研室的李老师、曹老师、卢老师。她还提出了一堂精彩的课,必须具备的五个方面的标准:热切的兴致,动听的语调,生动的语言,丰富的表情,恰当的手势。

 

 

 

 

  吴红莲老师讲述的题目是:《用正确的观念引领学生》。她从一个高中同学不太成功的高考经历,感悟到正确的观念对一个人的成长有多么重要的意义!从而结合班主任工作,提出“用正确的观念引领学生”。她认为:用正确的观念引领学生,能强调重点,切中关键,便于牢记,不失为一种切实可行的方法。吴红莲老师所讲的三个带班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送给学生一个正确的观念。一个是关于爱情的:“一个大学生,最大的魅力来自其学习的精神和能力,学习好了,其魅力足以吸引异性的目光!”一个是关于机会的,她说:“每个人都会有很多美好的愿望,最有把握的那个一定要先抓住。否则,你有可能一个都抓不住!”还有一个是关于工科学生职业发展的:“最终决定一个工科生能走多远的,往往要看其文科的水平!”每一个观念都富有哲理,震撼心理,启迪心灵。有的甚至有可能让学生受益终身!吴老师最后的感慨特别有意味:人生之不易,好在曾经有过恩师的引领!现在,我已为人师者,我希望,我的学生将来也会发出跟我一样的感慨。尤其是,他们还能够记得我曾经送给他们的关于人生的某一个观念!

 

 

  三位老师在受领任务后都做了充分的准备,有的数易其稿,反复修改,每个人都进行过反复的试讲练习,现场效果生动、热烈,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主持人张友木副院长对三位老师的讲述进行了简要的点评,并动员全体老师积极参与,要求已安排的老师认真准备,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确实达到“自我教育、相互教育,唤醒最纯净的师德,催生最清新的师风。”的目标。并且,争取让这项活动逐步成为学院的一个特色亮点!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