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药生学院2016年暑期“三下乡”赴德安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六

作者:药生学院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30日 11:00浏览次数:

  继服务队一行上午在水稻田的支农帮扶,服务队成员认识到自己在理论联系实践上的不足。在中午休息时,大家总结经验,针对下午回访基地的农业作物特点做足了工作。

 

 

  6月29日下午,服务队一行来到了吴山镇附近的玉米田地,玉米在吴山不算是最主要的粮食作物,在整个地区种植面积小且种植较分散。俗话说“见苗三分收”,玉米苗齐、苗匀是获得丰产、丰收的基础,除了选好种子之外播种就成为玉米栽培技术的重要一环,为解决农民在实际生产中全苗长势不佳,产量不高的问题,服务队一行结合自己所学对当地农民在播种问题上进行指导,简要总结为以下4点:1、播种深度要合适。本地玉米种植机械化程度不高,在手点播种时玉米播种深度要求应在3~5厘米。播种过深会造成出苗慢,苗弱;2、正确施用种肥。玉米播种时播入适量磷钾肥做种肥,能显著增强苗期长势,从而提高产量,但在使用时应注意用量适度、种子化肥错行播种; 3、及时浇蒙头水。播种后要及时浇蒙头水。如果播肥量过大不及时浇水则极易造成化肥烧种,导致严重缺苗。同时控制水量流速,大水漫灌易形成田间积水导致出苗速度慢、苗黄、甚至会造成严重缺苗。尤其是播种偏深地块,更要控制浇水量;4、播种量要均匀一致。人工播种要把握行距与播种量,以免造成各行出苗不一致。通过以上几点和农民自己的“土”办法,办证得到好苗,再在种植期间加强管理最后得到丰收就比较容易了。

 

 

  经过服务队员的耐心讲解,农民朋友都认为以前自己不重视的种植方法是有问题的,所以在今后的种植中要按照合理的方法进行劳动,得到收益最大化。看到他们高兴的笑容,我们也不枉此行。最后,这片玉米地的主人再次感谢了我们服务队一行。

 

 

  总体来说,本次科技支农回访是有一定成果的,在服务队一行看来无论是水稻还是玉米的种植和管理情况都比上次来访时要好,而且加上国家一直以来都农业生产上的优惠政策的扶持,以前承包出去的土地现有许多都回到了原来的主人手上,越来越多农民愿意再一次投入小型农业成产中。这就要求对于农业种植业的技术和手段的科技普及率要越来越高,我们也希望农民朋友们能在合理运用科学技术方法高效种植管理自己的田地,收入节节攀升。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