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医院多措并举开展结核防治宣传活动

作者:王秋慧/图文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16:43浏览次数:


在2024年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来临之际,为了号召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结核病防治,加大我校结核病防治的宣传力度,积极响应全球终结结核病流行的目标。校医院制定了活动方案联合多部门组织开展了“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系列结核病防治主题宣传活动。


建立“112”宣传新模式,深入二级学院开展健康讲座 开学以来,校医院建立校园公共卫生责任包干制,即一个医生、一个护士加两个唯医志愿服务队员为小组,定点包干到各个二级学院开展健康宣教、培训等工作。3月20日,校医院医务人员分别在包干二级学院开展了结核防治讲座,讲座前,预防科组织医务人员进行PPT制作及对试讲,讲座时,为听课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小礼品,现场互动气氛活跃而热烈,大大提高了学生对疾病的知晓率。



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开展现场义诊及政策宣传  3月22日上午,校医院医务人员组织唯医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来到五里街道学子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参与了由九江市卫健委、濂溪区卫健委、五里街道办事处主办,九江市疾控中心、濂溪区疾控中心、九江市第三人民医院、九江市中医院、濂溪区中医医院、九江学院校医院等承办的“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



为保证宣教质量,活动前期,校医院对志愿者队伍进行了系统培训。活动设立宣传义诊咨询台,现场对社区居民进行免费义诊,筛查胸片等,医务人员和志愿者们通过科普宣讲、发放宣传资料、提供咨询服务等形式向社区居民宣传国家免费治疗肺结核病人的优惠政策,介绍结核病流行的防治知识。活动现场,医务人员还耐心地询问居民身体状况,解答居民提出的各种疾病问题,对其健康症状进行相关的讲解并给予饮食建议。



校医院带领唯医志愿服务队来到学生三食堂广场开展校园结核防治现场义诊及咨询活动,活动现场悬挂宣传横幅、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进行了问卷调查和有奖竞答等多种宣传方式,向路过的师生普及肺结核的危害、症状、传播途径以及预防措施等知识。同时,还为师生免费测量血压,解答他们的健康问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吸引路过的师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队为学生们发放了结核病防治宣传折页、宣传册等资料2000余份,发放结核病系列宣传品免洗手部消毒液、抽纸、防护口罩等600余件,接受宣传人数达1000余人,提高了师生结核病防治意识。


共建国家无结核社区示范点,发挥志愿团队宣传优势


我市濂溪区五里街道被列入创建无结核社区国家36个试点之一,全省4个试点之一。与此同时,校医院指导下的唯医志愿宣讲团成功入选2023年全国大学生“防治结核 志愿有我”志愿宣讲团,以此为契机,校医院带领宣讲团志愿者积极参与濂溪区疾控开展的无结核社区创建活动。


结核病知识进校园


去年9月至12月,校医院组织我校大学生宣讲团志愿者分别来到德化学校、濂溪区五里街道五里中心小学等开展结核宣传活动,分别为辖区内学生进行了预防结核病的专题讲座,活动由健康讲座和现场互动两部分组成。活动现场,濂溪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向学校师生发放了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折页,并对参与互动的学生发放了用于学习的小礼品。这样的宣传方式增强了校园结核病的预防和传染自我防范意识,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结核病知识进社区


校医院医务人员还利用周末及节假日组织志愿者到社区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在濂溪区疾控中心指导下和五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以及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创建无结核社区“六进”活动。他们来到宋家牌、八里坡、九玻等社区开展了一系列健康宣传活动,以提高社区人民对结核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


防治结核,人人有责。校医院通过开展系列结核防治宣传活动,不仅让我校师生深入了解了防治结核病的知识,更对预防校园结核病的发生、保障校园健康安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辐射周边地区居民,提高了人群对结核防治的认知。


校医院供稿

责编:李金玲 审核:贾宗林 汪浩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