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亚欧大学中文系举办——“手绘青花瓷盘 品味瓷器之美”主题活动

作者: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6日 23:58浏览次数:

  6月5日,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亚欧大学中文系举办了一场以“手绘青花瓷盘品味瓷器之美”为主题的手绘青花瓷盘活动。本次活动由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公派教师程雨丝组织,亚欧大学大三晚上班20位学生参与。本次文化活动从传统青花瓷盘欣赏导入,通过多种方式营造出一种浓厚的中国文化氛围,引导柬埔寨大学生以线描手法绘制青花瓷盘,从中感受青花瓷盘独特的简约之美,激发柬埔寨学生对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喜爱之情。

 

 

程雨丝老师向同学们介绍青花瓷

 

  本次活动以一首《青花瓷》拉开了序幕,程雨丝老师首先向学生介绍了青花瓷的历史、釉色、布局、纹饰和技法等,并重点介绍了青花瓷盘的花纹和图案,让学生了解其纹样装饰特点,感受其独特的色调美和纹样美。程雨丝老师先后出示了若干张图片,让大家用抢答的方式分辨出青花瓷纹饰的类型和含义,同学们都十分踊跃,争先说出自己的答案。

 

 

宋小慧同学认真绘制中

 

 

匡金丽同学展示作品

 

  接着,程雨丝老师以纸盘为模型向学生介绍了青花瓷盘主纹和辅纹的位置及画法,并和学生们一起欣赏了其他国家学生的手绘作品以拓宽思路。绘制过程中,同学们有的凭借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绘制,有的在网络上搜索着心仪的图片进行临摹,还有的选择老师展示的花纹样例进行模仿。匡金丽(Koeun Kimly)同学别出心裁,将“福”字工整地写在了盘子的中间,还在周围画上了树叶和爱心等图案,表示自己对家人的美好祝福;杨月丽(Chheang Vouchly)同学则另辟蹊径,选用了红色的画笔装饰在周围,突出主题。

 

 

所有绘制作品合集

 

 

程雨丝老师和获胜学生合影

 

  程雨丝老师也同学生们一起,在青花瓷盘上画出自己心中美好的祝愿。绘制结束之后,同学们按照自己的审美和喜好展开了“最美青花瓷盘”的投票评选活动。最终,苏明顺(Sok Soeun)、永兴(Nhim Sokhim)、宋小慧(Sngoun Sokunthea)、杨月丽(Chheang Vouchly)和成顺丽(Seng Sunry)五位同学凭借着精美的绘画作品脱颖而出。获奖选手宋小慧(Sngoun Sokunthea)同学开心地说:“我今天画了两个盘子,同学们都觉得很好看,我觉得特别开心,没想到自己能在中国文化方面得到大家的表扬,希望以后还有这种又能学又能玩的活动”。班长鲁西门(Nat Sinann)说:“这次活动让我有一种回到小时候的感觉,既可以画画,又学到了中国文化知识,这种感觉很奇妙”。

 

 

全体参与人员大合照

 

  亚欧大学中文系是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重要的教学点之一,每年为柬埔寨输送了大量的高级汉语人才。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中文系负责人及全体教师不仅重视学生汉语语言能力的培养,同时还注重中国文化的熏陶。截至目前,本学年已经陆续开展文化活动十余次,该系列活动旨在令学生在活动中感知中国文化,向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十周年献礼。(文|程雨丝  摄|赖成利Lay Sengly)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