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汉语为桥,天下一家”——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柬埔寨赛区预选赛圆满落幕

作者: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6日 11:16浏览次数:

  “汉语为桥,天下一家”。2019年5月4日下午,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柬埔寨赛区预赛于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三楼多功能厅举行。此次大赛由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和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承办,柬埔寨福建总商会、太子地产慈善基金会共同协办。

 

 

比赛现场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柬埔寨亚欧大学中文系、金边皇家大学、柬埔寨孔子学院本部的共29名大学生选手参赛。特邀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DHY汉语中心负责人周丽云、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柴克清、柬方院长苏碧娜(VUTH Sopheakna)作为嘉宾,现场观赛师生百余人。

 

 

周力云老师致辞

 

  周丽云老师在简短的致辞中表达了对“汉语桥”的感谢之情:是“汉语桥”提供了这一宝贵机会,让柬埔寨的汉语学习者能够走近中国、走向世界。同时,周老师也祝愿选手们都能如愿取得佳绩,并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提升汉语水平,丰富中文知识。

 

 

柴克清院长致辞

 

  柴克清院长代表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对到场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汉语桥”预赛协办方柬埔寨福建总商会和太子地产慈善基金、参赛高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柴院长表示,第十八届“汉语桥”比赛以“天下一家”为主题,该主题充分体现了由中国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所提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流意识。中柬两国已成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从语言文化交流的角度为中柬两国之间搭建起了命运共同体的沟通桥梁,促进两国民心相通。语言相通是民心相通的基础,本次“汉语桥”比赛为柬埔寨中文学习者和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和交流学习的平台。柴院长还为选手们接下来的比赛鼓劲加油,“同学们能勇敢地站在这个舞台上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希望各位选手积极表现,勇创佳绩!”

 

 

选手风采

 

  奇妙汉语缘,天下一家亲。演讲环节中,精心准备的选手们说着一口字正腔圆的汉语,热情满溢,激情昂扬地表达着自己对“天下一家”主题的理解。有的选手分享了自己从小与学习汉语结下的奇妙不解之缘,,有的从当今汉语与世界的联系和影响力出发,有的选手将关注点放在世界环境保护上,有的则关注现今日益密切的中柬合作情谊,着眼于“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全球变化等。选手们的演讲方式各有千秋,有的引经据典、博古论今,有的则有条不紊、娓娓道来,观众也听得津津有味,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

 

 

选手风采

 

  才艺展示环节,选手们都大展身手,不遗余力地给现场的观众们带来一场视听盛宴。选手们多才多艺,古典舞、民族舞曼舞轻姿、羽衣翩跹;五禽戏、太极拳、太极扇行云流水、刚劲有力;古琴、古筝、陶笛入耳声声、余音绕梁。还有茶艺、中国画、快板等中华才艺,形式多样,精彩绝伦。现代歌曲《黄昏》、说唱、双节棍等节目的表演更是让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

 

 

选手风采

 

  其中,选手罗如新(CHOT SOKHENG)和陈明贵(CHHOEUN MENGKUY)分别表演了具有挑战性的越剧和京剧。二人粉墨登场,有板有眼,惊艳全场,袅袅不绝。选手罗大佑(YOU RONG)带来的孙悟空《通天大道》演绎,把孙悟空模仿的惟妙惟肖、出神入化,观众掌声雷动。

 

 

选手风采

 

  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亚欧大学中文系的刘振老师对本次比赛中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细致入微的点评。刘振老师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想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台下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苏碧娜院长总结说,本次选手们演讲内容充实、表演大方自然,希望各位选手都能努力做到胜不骄、败不馁,继续砥砺前行,在世界“汉语桥”比赛上为柬埔寨赛区争光夺彩。

 

 

晋级选手合影

 

  经过一整个下午的激烈角逐,此次比赛共12人获得晋级资格,进入柬埔寨赛区决赛,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两位院长及DHY负责人周丽云老师为晋级选手们颁发了晋级卡。选手们难掩喜悦之情,兴奋地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汉语桥”是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创设的全世界中文学习者的活动,在中国与世界各国青年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心灵的桥梁。本次第十八届“天下一家”——“汉语桥”柬埔寨赛区预赛金边赛区共选出12名选手晋级,与柬埔寨棉芷赛区1名晋级选手共同进入决赛的角逐。(文|周嘉利  摄|王诗雨)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