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孔子学院日”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15:04浏览次数:

  为庆祝“孔子学院日”五周年暨孔子诞辰2569周年,在柬埔寨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的指导下,所有公派教师和汉语教师志愿者群策群力,于9月28日至10月24日先后开展了16场“孔子学院日”活动,活动参与学员累计1000人。

 

一  祭孔大典

 

 

孔院本部祭孔仪式

 

  9月28日,孔子学院本部在芳华大楼前顺利举行“祭孔”仪式。午时,孔子学院本部全体师生在中方院长柴克清和柬方院长苏碧娜(VUTH Sopheakna)的带领下一同祭孔,在庄严肃穆的祭词声中,全体师生依次向孔子像三鞠躬并进香,以表达对至圣先师崇高的敬意。

 

二  大儒圣教千年,经典开卷不倦

 

  9月28日至10月24日,柬埔寨孔子学院8个教学点相继举办了多场孔子思想文化讲座。

 

 

911旅特种伞兵部队汉语中心孔子讲座

 

 

韩桑林大学汉语中心孔子讲座

 

  911旅特种伞兵部队汉语中心教师向学生讲解了孔子思想:“‘仁’字可拆成‘人’和‘二’,表示两人之间平等尊重,推己及人,互相关爱;韩桑林大学汉语中心教师巧用一组数字“2569、3000、72”介绍孔子——“今年是孔子诞辰2569年,他有3000多名学生,其中贤者72人”。

 

 

陆军学院汉语中心孔子讲座

 

 

茶胶青年联合会汉语中心孔子讲座

 

  陆军学院汉语中心师生一起观看了电影《孔子》,并为学生讲解了孔子“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等经典名言;茶胶青年联合会汉语中心教师则着重介绍了孔子“礼”“节”“道”的饮食思想,进而全面介绍了“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中国饮食文化。

 

 

孔子学院本部“孔子课堂”论语诵读

 

 

金边中国文化中心教授太极24式

 

  孔子学院本部、亚欧大学中文系、暹粒吴哥高中孔子课堂和棉芷大学中文系教师们则对《论语》和《诗经》进行了细致地讲解。孔子学院本部开展了“体验孔子课堂”论语诵读和“走近孔子,走近《论语》”文化讲座。

 

  亚欧大学中文系与学生互动,一起学习《论语》;暹粒吴哥高中孔子课堂播放了201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论语》的精彩瞬间,师生一齐诵读《论语》。书声琅琅,中华五千年的文明汇聚在一个个小小的方块字上,于师生的诵读声中,飘荡在柬埔寨王国的上空。棉芷大学中文系教师则向学生介绍了《诗经》。“一言以蔽之,思无邪。”———由孔子至《诗经》,又延展至中国诗歌的发展,学生们都听得饶有兴致,并对中国诗歌产生了很大兴趣。

 

三  清风吹歌入空去,歌曲自绕行云飞

 

  马德望高棉大学汉语中心与韩桑林大学汉语中心相继开展了“音乐为伴,体验中国音乐之美”的主题活动。

 

 

暹粒吴哥高中孔子课堂学生书法作品展示

 

 

暹粒吴哥高中孔子课堂展示汉服礼仪

 

  马德望高棉大学汉语中心教师为学生们教唱了被誉为“中国第二国歌”的《茉莉花》,用音乐独有的方式拉近了中柬师生之间的距离和感情;韩桑林大学汉语中心教师则介绍了笛子、葫芦丝和古筝等中国传统乐器,并邀请学生欣赏、体验。

 

四  习文兼习武,功到自然成

 

  10月12日至10月24日,911旅特种伞兵部队汉语中心、陆军学院汉语中心、金边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中国传统武术交流活动。

 

 

金边高棉大学学生展示剪纸成品

 

  911旅特种伞兵部队汉语中心教师向学生们展示了中国传统礼节---作揖礼和抱拳礼,并教习了少林五步拳;陆军学院汉语中心、金边中国文化中心则选择了太极拳,简单的拳理拳法介绍后,师生便一起操习起来,招招式式皆显示出中华武术的精气神韵,武道精神化为一股气,凝聚成一座别样的中柬文化交流之桥。

 

五  笔墨挥洒韵味,捷思闪烁光泽

 

  暹粒吴哥高中孔子课堂与911旅特种伞兵部队汉语中心举办了“翰墨书香——中国书法艺术体验”活动。

 

  暹粒吴哥高中孔子课堂教师向学生们展示了书法名家的代表作品,并教授了学生们正确的握笔姿势和基本笔画。911旅特种伞兵部队汉语中心教师教学生们用毛笔写下“仁”“义”“礼”等孔子思想,在一笔一划中体悟孔子思想。

 

六  汉衣彰华夏,剪纸识中华

 

  暹粒吴哥高中孔子课堂与金边高棉大学分别开展了汉服展示与剪纸文化体验活动。

 

  暹粒吴哥高中孔子课堂教师则向学生们展示了汉服礼仪,学生们兴致勃勃地穿上汉服体验汉服礼仪,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与喜爱又更进一步。金边高棉大学教师向学生们展示了中国剪纸的基本装饰纹样,并指导学生亲手体验剪纸。树叶、团花、六瓣雪花、“喜”字、“福”字等等,每一件作品的完成都灌注着学生们对剪纸的喜爱之情。(文|穆晓彤)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