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应用三氧大自血、粪菌移植术等综合治疗治愈脑梗死合并顽固性腹泻患者

作者: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 11:36浏览次数:

  近日,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应用三氧大自血、粪菌移植术等综合治疗措施成功救治一名脑梗死后失语、大便失禁患者。患者目前大小便均恢复正常,且神志清楚,能完成基本语言交流。

 

 

  患者为55岁男性,2个多月前因昏迷在宜春当地医院治疗,诊断左侧脑梗塞,经治疗后意识逐渐恢复,但遗留失语、吞咽障碍、瘫痪后遗症,大小便失禁。期间合并肺部感染、尿路感染,伴发热,最高39.1℃,经过抗感染治疗后热退。20多天前又开始出现腹泻,每隔几分钟排一次稀水样便及未消化的食物,在当地医院进行调节肠道菌群等治疗后未见好转,后慕名来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就诊。

 

  入院时,患者仅能表述单个单词、运动性失语,左上肢仅测到肌肉收缩,但不能产生动作,关节屈伸无力,左下肢能抬离床面,但不能抵抗阻力。左侧腱反射未引出,掌颌反射阳性,双侧巴彬斯征阳性,脑膜刺激征阴性。

 

  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内科收治后,蔡长春主任医师制定精准的治疗方案,在抗血小板聚集、稳定血管斑块治疗的同时,给予三氧大自血治疗改善脑供氧、保护脑细胞,给予行粪菌移植术治疗改善肠道菌群失调,并给予三氧灌肠治疗等综合治疗措施。手术和治疗达到明显效果,患者症状得到明显恢复。

 

  医用三氧大自血疗法,是把病患者自身的血液从静脉血管内抽出来,混合臭氧后,再回输注入病人自身体内,从而刺激机体的非特异性免疫反应,促进白细胞吞噬作用,达到调理人体内环境,降低机体的敏感性和增强机体免疫力的方法。粪菌移植(f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ation,FMT)是将健康供体粪便中的菌群, 通过特殊方式植入患者的肠道内, 从而调节患者的肠道菌群, 使患者恢复正常的肠道微生态系统, 为治疗因肠道菌群失调导致的各种肠道内外疾病提供一种新的治疗手段。包括经鼻胃管、鼻空肠管、胃镜、结肠镜、保留灌肠等几种途径。

 

  近年来,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一直积极引入新技术。科主任蔡长春曾作为访问学者,赴世界一流大学美国霍普金斯大学深入研究克罗恩病粪菌移植的治疗方法。目前在该院接受粪菌移植的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患者都获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无明显不良反应。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也将在克罗恩病、溃疡性结肠炎、慢性结肠炎患者中继续大力开展粪菌移植治疗方法,以满足更多患者的需求。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