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化环学院学生赴江西晨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生产实习

作者:化环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7日 15:32浏览次数:

  4月24日--26日,在学院领导的统一安排下,经实习动员和安全教育之后,由王建国教授、王春风博士带队,我院15级材料化学专业A1551班学生赴湖口县金砂湾工业园江西晨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生产实习,得到了江西晨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人事部曹勇经理的热情接待。

 

 

 

  江西晨光新材料有限公司前身是江苏晨光偶联剂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专注于有机硅烷偶联剂基础原料、中间体、成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总部设于江苏南京,生产基地分别位于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与江苏省丹阳市。生产基地总计约600亩,其中江西基地占地超500亩,涵盖三氯氢硅、三甲氧基硅烷、氯丙基三乙氧基硅烷、乙烯基系列硅烷、含硫系列硅烷等数十个产品,共计60条生产线,其中5类产品规模已居世界第一,是中国最大的有硅烷偶联剂产品制造商之一,预计2020年成为硅烷偶联剂世界产能最大企业。产品应用于新能源、新材料、航天航空、汽车、电子、玻璃纤维、工程塑料、涂料油漆等行业,业务遍布全球。

 

 

  江西晨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曹勇经理等在介绍公司的发展状况、企业文化、硅烷偶联剂的发展与应用之后,对学生进行了入厂安全、环保教育与培训,增强了学生的安全、环保意识。

 

 

 

 

  A1551班下车间的生产实习分三组进行,分别到江西晨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一部、生产二部、生产三部,由生产一部的徐光华经理、生产二部的孙志中经理、生产三部的杨超经理负责。

 

 

 

  江西晨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一部主要生产三氯氢硅,共有8条生产线,年生产300天,采取连续生产作业,年生产三氯氢硅60000t(其中50000t用于3-氯丙基三乙氧基硅烷等其他产品的原料,剩下约10000t作为商品量),副产四氯化硅4442.4t/a。

 

 

 

  在生产一部实习期间,学生实地察看了三氯氢硅的生产流程、中控室,详细了解了氯化氢合成、三氯氢硅合成、三氯氢硅提纯和分离、尾气回收、尾气分离等工序的操作。对反应釜、精馏塔、生产用泵、管路连接、石棉隔热层等生产设备和设施都做了详细的了解。

 

 

 

 

 

  生产二部主要生产三甲氧基硅烷、3-氯丙基三乙氧基硅烷、含硫系列硅烷等,生产二部的孙志中经理介绍了三甲氧基硅烷、3-氯丙基三乙氧基硅烷、含硫系列硅烷等产品的工艺流程、生产设备等。3-氯丙基三乙氧基硅烷年产30000t,HCl 13775t/a。3-氯丙基三氯硅烷生产线6条,生产3-氯丙基三氯硅烷35454.25t/a,副产丙基三氯硅烷653.51t/a。

 

 

 

 

  生产三部的杨超经理介绍了乙烯基系列硅烷产品,重点介绍了乙烯基三氯硅烷的原料气乙炔的发生与净化、乙烯基三氯硅烷的合成反应、连续精馏分离等生产工艺和生产设备。目前生产三部年产乙烯基三氯硅烷5000吨。

 

 

  杨超经理带领学生还参观了总厂研发部门、中试车间、产品自动化包装车间、产品储存仓库、消防设施、事故应急处理中心、产品质量控制等。

 

 

  为了激励学生积极上进、努力奋斗的精神,特请了我院目前在江西晨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的07届毕业生刘广生、15届毕业生曾小龙与学生交流。刘广生2007年从我院毕业,从工厂最低级的操作工做起,由组长、班长、车间主任、生产经理,在2015年做到总厂生产副厂长,进入到高管行列。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他的坚守、吃苦耐劳、刻苦钻研是密不可分的。曾小龙虽然到江西晨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工作时间不长,同样由于他的吃苦耐劳、刻苦钻研,由刚来的一线操作工调到了研发中心。

 

 

  通过工厂的安全环保教育、参观学习、车间跟班实习、产品质量控制意识培养,学生了解了化工生产的概况,了解了化工厂的必备生产环境,强化了安全环保意识,感知到了产品质量对企业的重要性,获得了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的实际感性知识;有利于学生将理论联系实际,印证、巩固和加深所学基本理论知识,扩大知识面,加深对化工事业的理解和认知。有利于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积极进取的创新精神。通过实习,学生深刻体会到了企业管理人员和工人们的安全环保意识、敬业精神、团队协作精神等优秀品质,为今后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集体观点和创业精神,提高自身的基本素质和工作的协作与竞争能力奠定了基础。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