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江西佛教史》第二次编纂工作会议在庐山栖贤寺召开

作者:庐山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8日 16:36浏览次数:

  4月2日,《江西佛教史》第二次编纂工作会议在庐山栖贤寺庐山佛教文化研究所举行。《江西佛教史》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栖贤寺住持祥浩法师莅会指导。

 

 

  会议首先由李勤合博士回顾了《江西佛教史》项目启动的因缘。江西佛教发端于东汉,为佛教最早传入中土的区域之一。东晋时期,庐山不仅是当时全国的佛教中心,也是西域外国僧俗所景仰的一座圣山。中唐以来,马祖道一、百丈怀海等禅门大德在江西建丛林、立清规,洪州宗一度成为禅宗的代表。民国时期,太虚大师在庐山召开世界佛教联合会,迈出了近现代中国佛教走向世界的第一步。新中国成立后,虚云老和尚住锡云居山,培养了一诚长老、传印长老等大批佛门龙象。因此,在中国佛教发展史上,江西佛教可谓始终走在前列,促进了佛教中国化的进程,并在当今推动佛教与中国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992年,韩溥先生以一人之力编纂了《江西佛教史》,并于1995年出版,推动了中国学界关于区域佛教史的研究,是江西学界和教界的骄傲!二十多年过去了,中国的佛学研究不断向前推进,九江学院几位后学希望学习前辈精神,新纂《江西佛教史》,充实对江西佛教资源的挖掘与研究,为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尽一己之责。

 

 

  经过多方筹划与前期准备,九江学院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李勤合、滑红彬、张琴、赵伟四人组成《江西佛教史》编纂小组,并于2017年9月13日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在第二次《江西佛教史》编纂工作会议召开之际,相关基础资料已搜集完成,个别篇章也已成稿。同时,该项工作也得到了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佛教协会会长、江西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纯一法师及著名学者徐文明先生的指导与肯定,栖贤寺住持祥浩法师慷允担任该项目的顾问。

 

 

  会上,张琴博士传达了北京师范大学徐文明先生对《江西佛教史》编纂的指导意见。项目组成员分别就各自编纂进度做了通报。会议还对编纂过程中遇到的,如处理明清方志中记载的早期佛教史料、厘清义理与史实线索、处理宗派问题的方法、怎样突出江西佛教特色、如何处理江西区域佛教与全国佛教整体之间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祥浩法师对于《江西佛教史》新纂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他希望项目组在“史”的立场上坚持本来面目,在“论”的方面坚持正法,处理好佛学和佛教的关系,促进学界和教界的良性互动,争取使这项工作的最终成果达到较高的水准。祥浩法师还就涉及到的佛教义理问题同大家进行了交流。

 

  《江西佛教史》的新纂是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挖掘整理江西佛教文化资源,而进行的一项集体性、基础性的研究工作,并为未来加强对江西佛教的专题研究奠定基础。编纂小组成员表示将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好,不辜负各方的支持与厚爱。   

 

  会议还就下一阶段的工作进度做了计划与安排。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