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超声科诊断一例全球罕见疾病——马德龙病

作者: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3日 13:46浏览次数:

  近日,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超声科诊断一例全球罕见疾病——马德龙病。

 

  患者胡先生,58岁,因自觉双侧乳房增大前来就诊,门诊拟“乳腺增生”收住院,在常规彩超检查中,超声科李斌医生发现患者体型不胖,但颈部、肩部、背部、胸部及腰部均不同程度呈现对称性的脂肪堆积,彩超显示以上部位均为增厚的脂肪组织,最厚的地方已达3公分。李医生在对患者的生活习惯进行了详细询问后,得知该患者有长期酗酒的习惯,并有酒精肝病史。在排除了雌激素水平、垂体瘤等因素后,李医生凭借丰富的经验及全面性的知识,诊断该患者患有“马德龙病”,为临床和患者的后续诊疗提供了方向。

 

  马德龙病又叫多发性对称性脂肪增多症,是一种罕见病,多发于中年男性,几乎所有马德龙病患者都有长期的酗酒史。长时间大量饮用甲醇超标的劣质白酒,可以导致酒精在肝脏中的代谢出现紊乱,脂肪在上身出现对称性堆积,形成无痛性脂肪团块。少数患者由于肿块压迫气管和食道,引起憋气、呼吸和吞咽困难,甚至压迫腔静脉,造成静脉回流障碍。目前,全世界关于该病的文献报道仅400多例。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