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第七届“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暨柬埔寨孔子学院汉语风采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0日 08:33浏览次数:

  12月19日上午,第七届“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暨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汉语风采大赛决赛在金边亚欧大学金色大楼13楼会议厅举行。本次比赛由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和南京大学共同主办,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亚欧大学中文系承办。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参赞李杰、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副院长宋春文(Sum Chhumbun)、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刘翎、亚欧大学校长谢索皮博士(Chea Sopheap)、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教授程爱民、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夏修龙、柬方院长苏碧娜(Vuth Sophakna)出席决赛现场,亚欧大学中文系师生、金边皇家大学中文系师生及柬埔寨社会人士等300余人观看了比赛。

 

 

李杰参赞讲话

 

  李杰参赞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近年来随着中柬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逐步加深,两国之间的合作也进一步拓展,两国领导人像亲戚一样常来常往,两国人民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当前,随着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受到众多国家的欢迎和重视,“汉语热”也持续升温,大使馆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孔子学院开展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活动。

 

 

宋春文副院长讲话

 

  宋春文院士在致辞时说,此次比赛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给柬埔寨汉语学习者和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进一步促进柬埔寨学生对江苏乃至中国的了解,丰富和完善学生们对江苏省和中国的认知。

 

 

刘翎秘书长讲话

 

  刘翎秘书长在致辞中提到,江苏省汉语演讲比赛始于2011年,一年一届,至今已在日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举办了共计26场决赛,有近60所国外知名大学参与。比赛的主题为“学习中文,了解江苏”,通过这种方式来传播优秀中华文化,宣传江苏现代化建设,同时也是一个让外国学生了解江苏乃至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

 

 

一等奖获得者梁玉玲

 

 

一等奖获得者陈锐杰

 

 

二等奖获得者江柏利

 

  本次比赛设置了主题演讲、评委提问和江苏知识问答三个环节。经过12月3日初赛激烈角逐后进入决赛的18名选手有备而来,丰富精彩的演讲、富有创意的问答以及融合唱歌、戏剧、快板等表演元素,一次次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选手的表现各具风格,梁玉玲同学端庄大方的演讲让人眼前一亮;陈锐杰流利的汉语表达与饱满的演讲热情赢得现场阵阵掌声;江柏利深情典雅的演讲与标准的汉语发音赢得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一致认可。

 

 

颁奖

 

  比赛环节结束后,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程爱民教授对此次比赛做了总结发言。他说,选手的演讲内容非常丰富,从地理、历史、文化等各个方面介绍了江苏。18位选手的汉语水平和演讲技巧也十分值得肯定,“如果你们来南京大学学习,可以来上我们的高级班。欢迎来江苏,我们在南京等你们。”

 

 

嘉宾与参赛选手合影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金边皇家大学的梁玉玲(Leang Yling)和来自亚欧大学的陈锐杰(Taing Yuykiet)两位选手脱颖而出,摘得了一等奖的桂冠。两位冠军将有机会参加南京大学的留学项目和为期8日的江苏文化游活动。

 

  获得一等奖的梁玉玲获奖后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她说,“这次比赛虽然没有才艺展示环节,但是有评委的即兴提问,这很考验我的汉语水平。不过我觉得汉语就是要平时多说多练,我是个喜欢说话的人,一有时间就跟老师用中文聊天。我还很喜欢看中国的电视剧,尤其是西游记。这次比赛,我收获了很多,也很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

 

  “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旨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和江苏的了解和认识,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此次柬埔寨赛区的比赛,让更多的柬埔寨人了解和认识了中国文化,促进了中柬两国文化的交流。(文/荆蓉  摄/马剑、李精英)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