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2017年全校新闻宣传业务培训班专题讲座继续进行

作者:学生记者 乔志强/文 吴佳敏/摄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0日 21:24浏览次数:

  随着以自媒体为代表的新媒体迅速崛起,传统媒体的危机感日趋严重,高校校报也面临着极大挑战,高校校报该如何适应媒介融合语境下的发展成了很多校媒人的困惑。继11月5日新法制报《法制江西》编辑部副主任、教育版执行主编罗娜,九江日报社时政要闻部副主任、《掌中九江》总编姜月平的第九、十场讲座之后。11月18日,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的2017全校新闻宣传业务培训班第十一讲在望庐楼101继续进行。江西省高校校报研究会常务理事、九江学院校报编辑部主任李龙老师为新闻宣传业务培训班作以“媒介融合语境下的高校校报创新发展兼论新闻与宣传、舆论关系与区别”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李龙老师向培训班学员介绍了校报的发展历程,分享了多年来办报的工作体会,分析了高校校报的特殊地位与面临的挑战。李龙老师指出,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此消彼长的形势下,高校校报应该以改革创新的姿态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探索报道方式和办报途径。在融媒体时代,我们应该转变传统媒体思维,积极利用新媒体微信、微博等新闻媒体内容采集与传统方式结合,实现高校校报的创新发展、发挥校报舆论引导性作用。

 

 

  为了让学员更好的了解、明确融媒体时代下校报的发展方向,李龙老师结合《九江学院报》在融媒体时代下所做的一些的改革探索经验对学员进行了分析。一、紧跟时代潮流,实现报纸上网。《九江学院报》积极利用中国高校校报平台展示,实现了在线与全国各高校校报进行交流学习;二、开辟新阵地,转变传统思维,积极利用新媒体微信微博新、快的特点对校园时事进行广范围、高时效的传播;三、发挥校报育人功能,打造人才培养阵地。九江学院报以校报记者团为主要的育人载体,以内容教育、平台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多年来九江学院报校报记者团为九江日报、九江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输送了不少人才。经过李龙老师的详细阐述后,学员们对融媒体时代校报的发展有了明确的方向,对今后参与校报工作充满了信心。

 

  “新闻传播的归宿是‘受者晓其事’,宣传的归宿是‘传者扬其理’”。李龙老师从中西方新闻传播史、常见的宣传方法、新闻学界业界关于新闻定义、新闻特性等方面对“新闻”与“宣传”进行了区分。随后,他通过具体案例向学员们解说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和规范校级领导同志公务新闻报道的实施细则》的一些具体注意事项,希望所有校媒通讯员能够认真学习并实施细则,转换思维,改变之前的报道方式,积极做好学校新闻宣传工作。最后,李龙老师就优秀新闻稿件的构成要素、中西优秀新闻作品评判、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及江西高校好新闻奖评选原则方法对学员进行了详细解说,鼓励学员认真写作、积极参与到校报编辑、采写队伍中。李龙老师希望学员能通过校报大平台来发挥自身才能。

 

 

  讲座结束之后,李龙老师与培训班学员一起在望庐楼门口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