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庐山市人武部政委郭维虎上校等应邀来校作新闻报道摄影专题讲座

作者:学生记者 乔志强 高瑞祥/文 肖嘉欣 郑雨莎 吴佳敏/摄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1日 07:20浏览次数:

  新闻报道摄影在飞速发展的现代新闻事业中越来越显示出重要的作用,10月29日,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的“2017年全校新闻宣传业务培训班”在主校区望庐楼101教室继续进行第七、八场讲座。当日下午,解放军报、解放军画报、中国国防报、人民前线特约记者、新华社签约摄影记者、江西省军区庐山市人武部政委郭维虎上校应邀来校为新闻培训班学员作“新闻报道摄影技术与技法”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郭维虎首先通过向学员们分享一些珍贵的历史照片来引发学员对摄影的兴趣以及让学员对新闻摄影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为了让学员对“摄影”有着更透彻的认识,郭维虎特意用汉语造字法对“摄影”这两个字进行了解读。“摄影的‘摄’字左部的‘扌’强调了摄影具有用手操作的特点;‘摄’字右部上方有‘目’字向四周延伸而成的‘耳’字,象征了摄影是一种‘眼观四面、耳听八方’,需全方位观察与搜索的活动……”。讲到基础的摄影技法与技巧时,郭维虎结合自己多年来的经典摄影作品,从选景曝光、构图线条、前景与后景的选择、感光度的把握、轮廓光等方面的摄影基本技法对学员们进行了细致的讲解。郭维虎在讲解中特别提到,摄影就是一门艺术,什么样的思想拍出什么样的作品。他鼓励学员们要多拍照片,通过在拍摄过程中注意光与影、线与形、色彩与质感的协调,来把握摄影艺术的审美要素。

 

 

  在讲到衡量军事新闻摄影优秀标准这一方面时,郭维虎引用了在2010年解放军报全军特约记者会议上,将军摄影家、时任《解放军报》社长孙晓青的一句话。要“抓住眼球、震撼心灵、滋养精神”,靠题材取胜,靠表现手法,靠意境和韵味取胜。郭维虎谈道,每一张军事新闻摄影作品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他向学员们分享了军队中的一些日常训练、作战指挥等新闻纪实摄影作品,强烈的视觉冲击给学员们带来了极大的震撼。郭维虎谈道,摄影是展现一个人综合素质的窗口,思想有多远,胸怀有多广,拍摄的作品也就有多好。他希望培训班学员能够开拓思维、敢于尝试,培养敏感而又勇敢的心。在互动交流中,学员们积极发言提问,“该怎样来培养摄影兴趣”、“一张好的摄影作品该选择哪个角度拍”等等,郭维虎一一作了解答。郭维虎精彩的回答赢得了学员们热烈的掌声。讲座结束后,郭维虎上校与全体学员一起在望庐楼门口合影留念。本次专题讲座,郭维虎上校不仅给学员们讲授了新闻报道摄影技术和技法,而且通过形象生动的摄影作品为大家上了一堂震撼心灵的国防教育课,让学员们获益匪浅。

 

 

 

  当日上午,九江市摄影家协会主席、九江市文联副主席、九江日报社副总编宋小勇应邀给新闻培训班学员作了以“新闻报道摄影的题材、体裁和分类”为专题的讲座。

 

 

 

  讲座中,宋小勇结合一些国内外摄影名作及个人作品,如《我要读书》、《共和军战士之死》、《战火中的女孩》、《将军泪》、《总理与地震灾区孩子》、《堵决口》等,为学员们介绍了新华社图片库题材包含以下六大类:时政、社会、国际、财经、娱乐和体育。而后,他与同学们分享了一位资深编辑皮特·伍德列出的“20项可以报道的内容”,旨在说明新闻摄影的题材其实是十分丰富的,希望同学们在生活中要勤于思、善于掘,多多实践,逐步提高。此外,宋小勇还就新闻摄影的体裁对学员们作了讲解。讲座结束后,宋小勇与新闻培训班全体学员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