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走近<红楼梦>》走进“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

作者: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9日 11:23浏览次数:

《走近<红楼梦>》是我校首批立项自建慕课,由文学与传媒学院郑连聪老师主讲,该门慕课经过试运行期间的不断改进、完善,于2016年底成功入选“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并圆满完成第一轮跨校共享教学。

“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是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高校课程联盟之一,其课程大部分由国内的著名大学开设,入选课程需经过层层筛选、严格评审。我校继南昌大学和江西中医药大学之后,成为江西省第三所在联盟开课的高校。

2017年春夏学期,《走近<红楼梦>》正式在联盟上线运行,全国范围内共有17所高校选课,选课学生数达到1749人,开局良好。

 

 

 

该门课程利用发达的网络技术与媒体手段,使教学打破时空的限制,实现跨地域的同步学习和交流。在教学设计上,对课程知识进行碎片化处理,做成相对独立但又互相联系的短时段视频,学习者可以利用电脑或者手机APP,随时随地进行学习。

 

IMG_1226.JPG

IMG_1227.PNG

 

为了加强师生间的交流,引导学生深入理解教学内容,课程还设置了4次直播互动见面课,通过视频和网络现场互动的方式,不仅能够及时答疑解惑,而且弥补了网络视频学习中交流较少的缺憾。

 

 

http://image.zhihuishu.com/zhs/onlineschool/image/201706/e16f278a85664359bf3f73aab5a64e45.jpg

 

除见面课外,课程论坛也是慕课教学中的重要内容。郑连聪老师及其助教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对论坛进行管理,与学生们进行交流互动。论坛的发帖数量、回复数量及帖子质量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用心的付出,换回了很好的成绩。“走近《红楼梦》”课程运行第一学期,就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根据课程网站提供的《课程质量运行报告》,课程的各项指标都在联盟课程中居于较高的水平,其中最重要的体现学习效果的两项指标中,在线学习完成率为96.5%,在联盟的248门课中排名第12,见面课学习完成率为86.6%,在同类型的179门课中排名第7。根据网站对选课学生进行的问卷调查,课程的满意度为97.4%,在联盟课程中处于较高的水平。

本学期,“走近《红楼梦》继续在联盟开课。根据网站统计,截止915日,东北大学、南昌大学、郑州大学和太原理工大学等50所高校选课,选课学生人数达到6259人。

随着网络与多媒体技术的发展,慕课(在线开放课程)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兴起,并且展示出其巨大的影响力,高校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势在必行。为了鼓励我校教师探索教学方法,推进教学改革,学校从2015年开始启动慕课建设工作。本着稳步推进的原则,经过教师申报、学院推荐和专家评议,20156月确定了4门课程作为首批慕课建设课程。在一年的建设期内,建课教师们精心筹划、合理安排,先后完成课程设计、视频录制、资料撰写、后期完善等工作。20169月,首批4门慕课按期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继第一批4门慕课建成之后,学校又于2016年下半年启动了第二批10门慕课的建设,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了第二批立项慕课课程负责人及建课团队成员赴南昌大学智慧教室观摩了《走近<红楼梦>》第三次见面课的教学,老师们对见面课的教学形式和效果给予了极大的肯定。现在第二批课程正在建设中,相信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会有更多的课程走出校门,创出品牌,提高学校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