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一科为咯血患者开展支气管动脉超选栓塞术

作者: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6日 13:47浏览次数:

  近日来,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一科连续为四例大咯血患者成功实施了支气管动脉造影及超选栓塞术,目前四例患者均已康复出院。

 

 

  咯血是呼吸系统常见的临床表现,可见于多种疾病,如支气管扩张、肺结核、肺肿瘤等,同时也可见一些特殊的吸烟人群(隐源性咯血)。但患者一旦发生大咯血,往往易并发窒息,是呼吸科、急诊科常见急危重症之一,及时止血是最佳处理措施。术前四例患者各咯血量在300ml-1200ml不等,有的为多次咯血复发,存在着致命风险。既往的传统治疗方法包括内科药物保守治疗、外科手术干预、血管介入等。但此类方法往往效果不佳,传统外科手术治疗又受诸多因素影响(如出血部位不确定、出血部位多发等)而不能及时实施。而早期的肺血管介入技术,因术前评估设备的缺陷、支气管动脉的起止数量及走形多变、易迷走交通等因素,存在着一定的高危并发症。四例患者入院后,呼吸一科为患者实施更加精准的支气管动脉造影及超选栓塞术,使患者顺利康复。

 

  近些年随着肺血管介入技术的革新,精准医学概念的兴起,肺血管介入正走向更精准化的道路。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一科密切与全球咯血介入诊治单中心手术量单第一的同济大学上海市肺科医院联系,先后派出3名医生学习相关血管介入技术,致力于打造一个肺血管介入团队。据呼吸一科医生介绍,目前的支气管动脉及栓塞术正朝向超选化发展,具备精细化、优选化特点:术前应用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先进的256排CT增强CTA初步明确病因、依托影像分析平台后期处理确定支气管动脉(包括迷走支气管动脉、部分非支气管行体动脉)数量、开口与走行;术中于DSA实时引导下行支气管动脉及其他可能存在病变的血管选择性插管及造影、术中异常病变血管采用微导管超选择性插管并栓塞,从而能使咯血患者达到即刻止血,具有创伤小、无切口、无疼痛、恢复快、目的性强、有效安全等特点,同时避免了传统介入术式较高并发症的发生,缩短了患者的住院时间,节约了患者的医疗费用,真正为患者带来福音。后期该院呼吸一科将拟进一步依托上海肺科医院介入团队技术指导,开展肺动脉造影及相应的肺动静脉系统病变血管的介入诊治技术。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