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传播中华文明,增进文化交流——参加2017“中华大乐园”加拿大蒙特利尔营体会

作者:九江学院外国语学院 杨子越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1日 13:59浏览次数:

    一直以来,“中华文化大乐园”夏令营活动是国侨处主办并打造的国际精品项目。活动为弘扬和传播中华文化,增进海外华人华侨和当地主流社会对中国的了解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用心培训 积极准备

 

 

杨子越课堂教学戏剧

 

  经过国务院侨办和江西省侨办领导专家的亲自面试,得知包括我在内的12名来自江西九江的老师们能参加2017年加拿大蒙特利尔营的教学工作,我既激动又紧张。激动的是能够为传播中华文化,将我所教授的戏曲文化传播给远在地球另一端的华人孩子们,让更多的人了解戏曲,爱上国粹。紧张的是作为一个从事专业英语教师的我,面临的将是一个全新的挑战,要在短短8—9天时间内教会华人孩子们学唱戏曲,并还要呈现出一个个鲜活精彩的节目,着实不易。出发前,12名老师分别精心地挑选了各自课程所需的教具和服装,用心的备课,积极的准备,彼此合作,互帮互助,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了计划内的所有工作。也让我们12人在临走前就拧成了一股绳,彼此的心都系在一起。

 

二、认真工作 精心教学

 

  克服了距离一万三四千公里,长达十四五个小时长途飞行的疲劳,我们12名老师们连夜与加拿大蒙特利尔孔子学校就课程进行了对接和准备。加拿大当地时间7月10日上午,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江西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加拿大蒙特利尔孔子学校承办的2017“中华文化大乐园——加拿大蒙特利尔营”在蒙特利尔顺利开营,近200名华裔少年儿童报名参加。

 

 

所教学生上台表演

 

  开营当天早晨,简短的欢迎仪式后,来不及倒时差,老师们便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教学之中。他们尽可能地为我们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良好的办公场所、充足的教学场地,一股亲切温暖之意涌入心头,我便暗暗决心要做好接下来的工作。在得知招收的学生近200人时,压力再一次来临,每个学生都要参加两到三门课程的学习,有的学生甚至多达四到五门课程,这与我们之前在国内预想的安排迥然不同。于是大家连夜开会重新设置班级和课程,又连夜赶制教具。在开始的几天里,每天课后大家都要开会讨论,针对当天的教学作出总结,找出不足之处,制定整改方案,大家几乎每天要忙到凌晨才休息,疲惫浮现在每一个人的脸上,但是一到课堂,老师们一个个又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最初的课堂,让老师们最头疼的地方就是教室里没有电脑,每个老师精心制作的课件无法展示给大家。更让我焦头烂额的是戏曲不同于其他课程,对于华人孩子们来说比较陌生和枯燥。没有电脑,没有课件,没有音乐,无法很快激发孩子们的兴趣,打开孩子们对于戏曲的了解和认识,更无法走进孩子的内心。我面对的是一群年龄在6-15岁参差不齐的孩子们,他们的汉语基础差,音乐基础又不好,所以在教学任务上增添了几分难度。

 

 

师生同台

 

  首先课堂纪律是关键,有好的纪律才是课堂质量的重要保证。所以我要做的是如何控制好学生让课堂安静。即便是有游戏环节也能快速地恢复到游戏前的状态。有的孩子年龄较小,自控能力比较差,沟通以及实施教学都很困难,在这一点上我实行了“软硬兼施”的方法。针对孩子们的吵闹。我就用肢体语言来表达意思,例如拍手示意安静,手指倒数时间等等,亦或者干脆在孩子吵闹时不说话,孩子们会自动地安静下来。几次之后孩子们了解了老师的做法,就不会再吵再闹。办法总比困难多,我在国内事先准备好一些的小零食(九江茶饼,南酸枣糕)就派上了用场,每当看到我从包里掏出小零食,孩子们能很快地安静下来进入教学状态。

 

 

表演合影

 

  其次就是重要的教学环节。课堂教学是整个教学的中心,我一直秉承着能够让学生“学有所得、玩有所乐”的原则来组织课堂。面对一群年龄普遍比较小而且音乐程度不好的学生来说,如果老师一味地“教”学生很快就会坐不住走神,这样不仅达到不到预计的教学目的而且课堂纪律无法得到保证。“中华文化大乐园”突出的是一个“乐”字,因此我就让爱玩的学生们在乐中学习。针对没有电脑和音乐的教室,我把孩子们分成了几组,围成一个圈,听老师讲故事。我把戏曲中的黄梅戏和国粹京剧是如何得来的,又是如何发展的,对于戏曲的唱腔如何发声,有哪些名家流派等以讲故事的形式娓娓道来,牢牢地抓住孩子们的注意力,对于汉语基础不好的孩子,我发挥外语专长,中英文穿插讲解。我告诉孩子们,每一段唱段背后都有一个可歌可泣的历史小故事,并将孩子们要学习的唱词一个个汉字写在黑板上,用汉语拼音一个个标注出来,带领孩子们朗读,待朗读熟练后开始尝试演唱。短短几天时间,孩子们分别学会了几段黄梅戏和京剧唱段,还有一些简单的京剧动作,孩子们的表现永远超乎你的期待。

 

圆满结束 收获友谊

 

  经过两周满负荷教学,加拿大当地时间7月20日下午6点,“2017中华文化大乐园——加拿大蒙特利尔营”在蒙特利尔BEAUBOIS剧场圆满闭营。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馆邢文健副总领事、加拿大联邦国会议员Francis Scarpaleggia、Frank Baylis, Kirkland市长Michel Gibson等政府官员出席此次闭营仪式并致辞,对蒙特利尔营的顺利举办表示了肯定和祝贺,希望通过活动使广大华裔青少年今后成为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承者、播撒者,成为中外友好往来的推动者、促进者。魁北克江西商会副会长刘艳等20多个当地侨团代表和400多名营员家长观看了闭营演出。

 

 

全体师生合影(中间黄色外衣杨子越老师)

 

  在闭营仪式上,孩子们把这11天的所学所练进行了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及成果展示,多方位地展示了中华文化,有民族舞蹈,民族歌曲,剪纸,国画,书法,茶艺,葫芦丝,戏曲,扎染,武术等。为蒙特利尔这座文化名城奉上了一场丰盛的中华文化盛宴,这也是我们每个营员的荣耀。看着学生们在台上用心卖力的表演,老师们的那种欣慰感油然而生。所有的苦、累顿时烟消云散。

 

  离别总是会让人不舍,他们的闹、他们的笑表达的都是一份难能可贵的童真童趣。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营员之间没有了师生关系,成了兄弟姐妹,相亲相爱的一家人。短短的相处时间里让我也发现了每一个人身上的闪光点和自己要改进的地方。感谢大乐园,传播中华文化的同时让我们的人生又多了一份锻炼和成长。“中华文化大乐园”乐的不仅是学生还有我们自己,大家教在其中、累在其中也乐在其中。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蒙特利尔,我不想,说再见!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