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文传学院组织教职工赴德安县开展文化调研活动

作者:文传学院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2日 16:22浏览次数:

  为实地了解九江的重要文化资源,促进专业建设与服务地方经济相结合,也为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5月21日,文学与传媒学院组织教职工赴德安县调研德安义门陈氏古迹文化。

 

 

  唐宋时期江州义门陈氏家族,创造了3900余口、历15代、330余年聚族而居、同炊共食、和谐共处不分家的世界家族史奇观,是中国古代社会中人口最多、文化最盛、合居最长、团结最紧的和谐大家族,成为古代社会的家族典范而名动朝野。宋朝时期,在当朝官吏建议下,才将义门陈人分迁到全国各个州县,多达334庄,如今这里还屹立着陈氏后人树立的桩柱,每一个桩代表着每一个族(房)。义门陈氏家规由《家法三十三条》、《家训十六条》、《家范十二则》构成,是一部完整的家族管理制度。整部义门陈家族规范集中体现了忠孝仁义的儒家理念,闪耀着传统家国文化的光芒。

 

 

  上午,老师们到达德安义门陈氏主要活动地点东佳山。当年陈氏族人在这里建造“一品园”书阁。书阁藏书丰富,也是农家子弟农耕之余在此授课诵读书香之地。义门陈氏文化研究者、国学教研室陈世林教授为大家讲解了东佳山与义门陈氏的渊源、历史发展等相互关系。下午,大家又来到德安车桥镇义门村,义门陈氏世居之地。陈世林教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义门陈历史发展脉络。

 

 

  文化调研之际,学院还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和谐人文”的户外素质拓展活动。在各类趣味运动的参与过程中,老师们呼吸着野外新鲜的空气,感受到集体的力量和团结的乐趣,竹林中笑语声声,欢乐满怀。

 

 

  在整个调研活动中,老师们不忘对文化古迹的保护和文化资源的挖掘展开专业探讨,既增进了感情,又切磋了思想,调研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