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说说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问题

作者:教学督导员万志祥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7日 19:42浏览次数:

     偶看校友网发布的“2017年中国大学教学质量800强”排名,宜春学院位列523,井冈山大学595,九江学院618。我知道这非官方排名不足为凭,然毕竟是赫然登在各知名网站上,我作为九江学院老教师,很有触动,我们怎么可能落后?我曾以系主任及江西省外语学会常务理事身份,先后到过上面两所学校多次,接触过许多老师,也到课堂听课多次,当时我不认为他们比我们学校强,也许近几年他们奋发向上,而我们则因领导时时变动总是处于磨合期,在有些评价指标方面已不如他们,但,我近几年作为学校教学督导员,已听了700多节课,由于主管教学的领导一直高度重视狠抓课堂教学质量,又有一直实施的校、院、系、室各级领导听课制度的严格督促,我们的课堂教学质量,应该说,在同级院校中算是较好的,至少不会比他们差。不过,从我这几年每次听课后的随感笔记中,我分明写到,我们的课堂教学质量,还有许多有待提高的空间。

 

    由于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优质的课堂教学资源比如慕课、微课视频唾手可得,原先教师传授的书本知识,现在只需点击就可轻松查询获得,因此,现在要上堂好课比我们当年要困难得多,至少课堂上教师的吸引力必须大于学生手中的智能手机的吸引力。当下要搞好课堂教学,我觉得首先教师宜改变教学观念,赶紧跟上大数据时代引起的变化,所谓“真实世界的大学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倾注到新知识的发现和生产上,而在线教育将承担更多的知识传授功能。”由此我们的教师宜发挥传统课堂可跟学生零距离接触的优势,以教师的人格魅力或亲和力,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加强师生互动,产生头脑风暴,达到预期教学效果。我听课以来,发现我们教师课堂上普遍都很认真敬业,但由于扩招后生源的变化,一些老师课堂教学气氛较为沉闷,学生不会主动学习提问,我认为应对这个老大难问题,关键在我们教师要在上每堂课之前,充分备好课,做到每节课前清楚地知道自己要教什么?怎么教?就我上课的经验和多年来的观察,我还是觉得要备好课宜在如下三方面下功夫:

 

    1.备学生。所教的学生实际处于什么专业水平和需求、除合班上课或选修讲座课人数众多外,若班级在30人以内,就宜对每个学生了如指掌,能够叫出学生姓名,这在目前在线学习已普及的情况下,尤为重要,这可针对性地调动学生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形成师生互动交流,提高学生到课率,也可弥补学生业余在线自学虚拟课堂的不足。

 

   2. 备教材。(无教材即备个人教案)关键在如何将教材上已有的知识理论技能结合教师个人的体验,整合出带着问题的多角度的解析内容、或根据学生实际水平做些简易调整的知识内容来讲授。在我们这样级别的学校,要讲求课堂教学气氛,若不调整教材内容,多半会使得学生厌学消极,何谈教学效果?绝不宜跟一流大学的课堂上教师相比,他们是讲得越高深越好,因为生源迥然有别。我们务必要实事求是,因材施教。

 

  3. 备方法。教学环节如何安排,如何举例,如何提问,如何表述,包括用什么方法导引出新内容,叫哪位学生答题,如何跟学生互动,如何将学生搭配分组讨论等等,都宜课前想好记录在案,即便是教了几遍课的教师,对新教班级也应准备各种新方法以便从容把课上好。

 

  上面所说的“三备”,虽然有点不像大学老师的做法,但是,面对大数据智能时代的挑战,我认为这是迎接挑战的起码的方略。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