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图书馆开展灯谜展猜活动

作者:大学生记者团 陈虹丽/文 李孙兴/摄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4日 16:40浏览次数:

  为迎接“4·23世界读书日”的到来,呼应我校图书馆“四月读书月”的开展,4月23日,我校在图书馆主馆及八里湖分馆举行了主题为“猜灯谜浓郁读书风尚,读名著丰富内心世界”的灯谜展猜活动。据了解,此次灯谜展猜活动为我校图书馆在九江职工灯谜协会组织下,联合九江市图书馆、九江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江西财经职业学院图书馆、九江职业大学图书馆、九江工人文化宫图书馆、九江书城七家单位同时举办,旨在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更好地激发学生向学的热情。

 

 

 

  活动现场,只见五颜六色谜笺随风飘扬,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着实将我们熟悉的主图书馆装点出了不一样的气息。于此同时,八里湖校区的灯谜展猜活动也在图书馆分馆如火如荼地展开着。此次展猜设计700条妙趣横生的灯谜,分别发放至主图书馆500条、八里湖分馆200条,跨越古今中外,涵盖名著小说,同时涉及网络文学,内容颇为丰富多样。既有中国古典名著为底的,也有外国名著为底的,同时还有武侠小说及网络小说为底的,比如活动现场的,难忘的欧洲之旅(猜3字中国名著),欧洲之旅意为西游,难忘就是记住的意思,所以谜底是西游记;金鼎甲骨展期过(猜4字古籍),金鼎甲骨都是古时候的文字,展期过意为观看停止,所以谜底是古文观止;朱阁神游(猜3字中国名著),朱阁有红色楼阁的意思,神游意为梦,所以谜底是红楼梦……众多的灯谜满足了不同知识领域的爱好者。

 

 

 

  活动开始不久便陆续吸引住了一大批学生,现场人头攒动,猜谜的同学或是低头思考、或是交流探讨,无一不投入到五花八门的灯谜当中。在现场可以看到,有的同学在为自己猜出谜题斩获奖品而欣喜不已;有同学走马观花,只是略微看看谜面;也有同学则细盯着谜面蹙眉凝思,绞尽脑汁作答。据职工灯谜协会会长说,此次700道谜题主要围绕古今中外名著出题,如果说平时缺少阅读量,对诸多作家及其作品都不了解的话,要猜出谜底就有一定难度了,也难免有些同学猜起来稍感艰涩。另外他还说到猜谜还要有一定章法,猜谜十八法,谜面设计太过玄妙,要真正猜好谜可谓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这不,来自信息学院徐金峰同学和八里湖校区的一等奖获得者——政法学院彭怀鹏便是很好的例子,爱好文学、拥有丰富阅读量的他们,在这次灯谜展猜中显然占据了上风,顺利猜出了十几条灯谜。

 

 

  有趣的是,被灯谜吸引过来的不仅有学生,我校化环学院的胡小铭教授也沉浸于此,穿梭在人群中玩儿得不亦乐乎。身为九江职工灯谜协会顾问的他,还给现场的同学当起临时“军师”,时不时为大家解读猜谜的技巧。随后在采访中胡教授也浅谈了他个人对灯谜展猜活动的看法,“开展世界读书日灯谜展猜活动正是在为提升中华文化的自信做着具体工作,做谜是中文独有的特色,它区别于洋文外语,可以更好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精髓。”确实,灯谜与书法、京剧、国画并称中国四大国粹,其内容包罗万象、体裁独特、格式新奇,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学艺术,“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在世界读书日举办这样一个灯谜展猜活动,其一重要目的就是鼓励和引导当代高校学子重拾这门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综合性艺术。

 

 

  为时两天的灯谜展猜活动,不为彼岸,只为海,不为竞赛,只为收获,充分展现出了九院师生的学识与智慧。在这个春风化雨、桃李争研的季节,这样一场传统底蕴与现代气息交流的活动,阐释了文学与艺术的别解,开启谜与创的世界,启发学生读名著、品经典,传递一缕书香,真正实现因谜生乐,在展猜中学习知识。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