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图书馆浔东分馆举行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之“读书与成才”讲座

作者:饶如意/文 张清/摄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3日 10:27浏览次数:

  4月17日晚,图书馆浔东分馆围绕世界读书日开展第二期“读书与成才”讲座。本期主题为“科普与科学”,主讲嘉宾是基础医学院龙锴博士。龙博士毕业于北大,平时涉猎广泛,酷爱阅读。活动地点在图书馆浔东分馆202语音室,浔东校区老师及各学院同学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龚金林老师先介绍世界读书日的由来以及在全世界蓬勃开展的情况,告诉大家阅读是形成基本素养,提升个人竞争力的主要方式,阅读能使人保持个人尊严与思想自由,使自己成为一个不会落伍于时代的人。龚老师以世界读书日为引带领大家走向本次讲座主题,随后便将主动权交给龙锴老师。

 

 

  龙锴老师首先向大家讲解了科学的基本定义、基本方法及其起源与发展。随后,他又讲述了科学与技术的关系。他告诉大家科学是建立在一定的理论之上,注重的是基础。最后龙锴老师告诉大家科学并非唯一,科学是理性的物质世界,艺术是情感的精神世界,大家在生活中对所有的事情不能一律以理性对待,还需要注重情感的精神世界。龙锴老师的语言生动形象,同时配以具体的事例,让同学们听的兴趣盎然,回味无穷。在讲座的过程中他还不断的给大家推荐一些经典的书目,如《万物简史》、《自私的基因》、《疯狂实验史》、《量子物理史话》等等,让大家获益匪浅。

 

 

  在互动环节,护理学院的胡韶华同学第一个向龙博士提问:“大学期间我们的基础实验有何意义?”龙博士为其做了详细的解答,随后药生学院的杨娇同学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希望龙博士给大家提供一些关于科普书集方面的网站,龙博士也耐心的为其解答。随后越来越多的同学向龙博士提问,龙博士都耐心的为其一一解答。

 

 

  最后,图书馆张清老师对此次讲座做总结,总结中提到,图书馆馆藏有着丰富的纸质资源,阅读不同类型的书籍会带给你不同的收获。并倡议:世界读书日,多读多收获!希望大家在校期间多利用图书馆资源,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对科学和科普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激发了同学们对科普科学的兴趣,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同学阅读科普书籍和投入到科学的研究中。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