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文传学院国学研究所举办学术沙龙活动

作者:文传学院国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1日 17:00浏览次数:

  4月13日,吴国富院长、周子渊副院长和文传学院国学研究所全体成员在院会议室举行本年度第三次学术聚会。全体与会同仁首先对进入研究所和加入研究团队的曹欢荣博士、宋道贵博士、熊伟博士、白晓帆博士、鲍昌博士表示热烈欢迎。

 

  吴国富院长首先就学术辑刊的编订和地方文化、特色文化研究提出了要求,从全国乃至全球视野谈到学术地方化的重要意义,特别是对于立志建设有地方特色高校的学科建设、科研水平和社会影响力的提升等方面具有特殊价值,勉励各位青年学术才俊、博士们两条腿走路,既不忘全国主流学术研究,追踪学术前沿,也开辟地方文化研究新领域。吴院长同时就国学与中文专业的关系、学术辑刊刊名等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周子渊副院长则重点就“国学与现代化”教材的编纂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选篇要经典、可读性与现实针对性强;二是在立下体例、分工明确尽早拿出初稿,以后再集体讨论、逐步完善。朱全国副院长则就学院科研团队建设等问题向研究所提出了书面性指导。

 

  关于“国学与现代化”教材编纂,研究所所长、副教授蔡树才博士对本年度研究所的主要工作作了布置,并就“国学与现代化”教材编纂的分工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对部分任务的调整作了进一步落实,在大家的充分讨论后总结了本教材的基本修纂体例和格式:导入、选文、脚注、说明、参考阅读、拓展思考与练习。副所长余东林教授、何春根副教授、徐波博士,秘书长郑连聪副教授分别就各自所完成的初稿作了简要阐述,并对诸如编纂原则、选篇、相关主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一系列共识。

 

  关于研究所学术辑刊的编订、出版,经过长时间酝酿和多次各种形式的集体商讨,最终大家形成共识,即有持久性的学术辑刊、论文集的存在实有必要,它不仅能够为凝练学术研究方向、锻造学术团队、形成科研合力提供平台,而且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大家的科学研究共同进步,最终提升个体和学院共同体的科研实力。所长蔡树才博士结合大家的意见,倡设了几大长期性的研究领域和特色研究专栏,包括:一、地方文化与特色文献研究专题,如陶渊明及其接受研究,周敦颐、黄庭坚、陈寅恪研究,江右理学、鄱湖史地、江西进士与科举文化研究,东林寺、庐山与江西宗教研究,九江文化与江州文人研究等专题;二、新国学与新子学(研究与教育)专栏;三、媒介、历史与文化专栏;四、人文社科项目专栏;五、文学研究专题等。同时,吴国富院长、周子渊副院长,研究所成员何春根、余东林、蔡树才、宋道贵、喻忠杰、徐波、熊伟、白晓帆、鲍昌还就各自要撰写的论文提出了初步设想和思考。

 

  研究所还邀请了孔小斌博士、张鈺老师等参会,大家一起为学院、学校的科研工作献计出力,学术讨论热烈、愉快。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