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图书馆浔东分馆举办第三期“读书交流,分享阅读”活动

作者:姚亚婷/文 董巧艳/摄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3日 17:19浏览次数:

  世界读书日让我们用书籍构建文化长城,用知识激发智慧泉涌。为激发大家学诗词的热情,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学习诗词的好处,从而能更好地弘扬我们中华文化瑰宝——唐诗宋词。4月10日晚,浔东图书馆于二楼语音室举办第三期“读书交流,分享阅读”活动,本次活动主题“国学文化之唐诗宋词”,由热爱国学文化的药生学院萧註龍同学主持。

 

 

  活动开始,主持人向大家讲述了国学文化的基本分类,提及到的唐宋诗人不仅仅是我们所熟知的李白、杜甫一样的著名诗人,还有如婉约派,情棋诗,豪放诗,离别诗,边塞诗等各种派别的诗人。众多的诗派构成了我们口中的唐诗宋词文化。之后主持人又以《春晓》唤醒了大家熟悉的回忆,让同学们沉浸在古诗带来的安逸氛围中。

 

 

  随后,主持人带领大家进入“飞花令”(古代又称“行酒令”)的游戏环节。“我以牡丹争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以这样每人接一句的游戏形式,激起大家对唐诗宋词的热情。此外,还有第二个游戏“讲诗词,说诗人的世事背景”。药生学院何志豪首先为大家背诵了《长恨歌》,讲述了当时唐玄宗和杨贵妃的凄惨爱情故事,基础医学院黄花也为大家讲述了苏轼的《定风坡》的故事,同学们不禁赞叹诗人当时旷达超脱的胸襟。最后,同学们又玩起了诗词接龙。在同学们激烈比拼诗词底蕴的氛围中活动圆满结束。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而古诗词就是中华雄厚文化的典型代表,多读古诗词,不仅能丰富我们的知识,陶冶情操,还能提高个人的谈吐与气质。相信通过此次活动,会有更多同学爱上“唐诗宋词”。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