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北京舞蹈学院万素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2日 14:04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艺术学院师生的专业素养,4月10日,艺术学院邀请了北京舞蹈学院万素教授作了关于舞蹈文化的交流讲座。艺术学院院长吴维勇、党委书记王春生、副院长欧阳时来以及舞蹈、音乐学师生及其他舞蹈爱好者聆听了讲座。讲座由艺术学院院长吴维勇主持。

 

 

  万素教授以她的新作品北京舞蹈学院大型舞剧《国风》为例与艺术学院师生进行了关于舞蹈方面的交流。不同于以往的教书式讲座,万素教授通过现场对师生关于舞蹈方面的提问来进行交流,以解答有关舞蹈方面的问题。解答了关于什么是“气韵之舞”,什么是舞蹈的空间和力度,民间舞元素对现代舞剧编排的作用和影响,解释了现代舞时空力“范儿”与时间、空间、力量的关系和编创元素的空间、时间和力量的关系以及通过自身经历与国内学生和国外学生表现的对比阐述了什么是中国文化和身体的文化到文化的身体的关系等问题。万素教授诙谐幽默的解答老师与同学们的问题,使讲座气氛不再沉闷。在讲座中,万素教授亲自在台上做起了舞蹈动作的示范,并带动同学们和她一起做不同的动作,带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活跃了讲座的气氛。

 

 

  万素教授总结了舞蹈专业水平所包含的是一种自身对舞蹈文化的认知。舞蹈是一种文化,并不是一种特定的条件框架,舞蹈和生命、生活都息息相关。舞蹈也代表了一种人文,舞蹈在于自己本身,在于自己的感觉,与自身相融合。舞蹈是一种生命的魅力,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味道,不能过于片面。文化是一种养分,是一种生命的需求,舞蹈是多面的。舞蹈最后还是要回归我们的生活状态,舞蹈来源于生活,编创过程中不要局限于动作。

 

 

  最后,由艺术学院院长吴维勇教授总结了此次讲座,通过讲座,让师生开拓了专业视野,转变了舞蹈教学观念,激励了同学们要忠爱舞蹈文化,不断增强自己的舞蹈专业技术和文化素养。

 

 

  讲座过后艺术学院领导和万素教授合影。

 

  万素,国家一级编导,北京舞蹈学院教授,是一位有着自身独特舞蹈体系的舞蹈家。创立了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源泉及现代意识下的“气韵之舞”。其源自中国哲学观及对“阴阳”学的认知和解读,逐步建立了舞蹈实践与理论的系统化。研究领域主要涉及人体训练,编舞,创作,尤其对舞蹈特属、身体与心理、创造意识之关系构建“舞性”及舞蹈文化方式的研究。作品百余部。应邀为俄罗斯室内芭蕾舞剧院创作现代舞剧《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又到哪里去》,获俄罗斯“金小丑”奖提名。是第一位在国外独立做舞剧的中国编导。曾以访问学者的身份赴英国访学交流。出版专著:《留给时间的舞蹈—生命怎样会起舞》、《留给时间的舞蹈—舞蹈编导的学问》。独立完成舞蹈相关课题项目二十二项。先后发表多篇论文在国内核心期刊,其理论真正从舞蹈实践中出来。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