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双创实验班第四次讲座开讲

作者: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7日 18:58浏览次数:

    当今社会迅速发展,特别需要突破思想藩篱、追求创新。无论是科技、文化、社会还是服务领域,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都不可或缺。4月6日晚七点,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创新创业实验班第四讲于地理科学实验室如期开讲,主讲人沈中印副教授围绕“创意策划与创意思维培养”开展讲授,旅游学院双创班中心常务副主任魏伟新老师、旅游学院2009届优秀毕业生、旅游公司总经理钱建富及全体双创班学员现场听课。

 

 

    讲座中,沈老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声情并茂的演讲,分别从创意策划与创意思维构想两方面开展讲座。他首先为大家解析了“创意”的基本概念,它是传统的叛逆,“挑战杯”的头脑风暴,并强调人人都可以有创意。随后,沈老师介绍了“什么是创意产业”并列举了美国吃喝玩乐“四大毒品”以及韩流文化的创意产业链,同时,他也由此重点解析了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如生活服务类创意《非诚勿扰》等节目。另外,他还分别从农业、工业、商业、实践篇这四个角度为同学们深度剖析创意策划。在此,沈老师展示了理想之家-创意农业图,视觉之享-世界遗产福建土楼工艺品,创业之王-星巴克的“第三空间理论”,脑洞大开-羲和农庄“莲花宝座”,同时他也为大家解读了多个旅游创意策划案例,漓江山水剧场核心工程《印象·刘三姐》实景演出,乡村旅游陕西袁家村…最后,沈老师从“植物迷宫”“荷兰风车厕所”等身边创意中提出了创意思维的培养方法,即看书、经历与狂想。

 

 

    讲座结束后,旅游学院双创中心常务副主任魏伟新老师对沈副教授的讲座做了精彩点评,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联系现实案例和真实故事,并引用宋代禅师青原行思的旅游三境界论来解读创意创新,强调接受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以及支持创意创新的基本路径。魏老师鼓励同学们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在不断夯实基础知识的同时尝试运用专业知识实现创新,积累经验。整场授课深入浅出、主线鲜明,让我们大家都受益匪浅,创新源于创意,有激情、乐实践、才能易升华。另外,创业优秀校友也结合自身经历提出了一些思考,希望在座学员们能够珍惜双创班这个平台,满载起航。

 

 

    通过本次报告,大家感触颇深,相信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同学们会更加注重创意思维的培养,增强创新意识,更加明确自己的定位,为今后的自主创业和就业择业做好充分的准备。这是中国最好的创新时代,创新的要诀不在于外部环境,而在于思维的开拓性和个人的拼搏。“从内突破,才是新生”,只有不断加强自身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保持旺盛的想象力和好奇心,当代大学生才能成就自我的人生追求,让脚下的土地焕发出全新的活力。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