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柬埔寨孔子学院西哈努克省高级中学汉语中心举办“清明节”文化讲座

作者: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2日 22:31浏览次数:

  3月31日下午,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西哈努克省高级中学汉语中心举办了“清明节”文化讲座。西哈努克省教育厅林江老师(Lim Kheang)、汉语中心负责人李智老师以及汉语中心师生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解清明节习俗

 

 

学现场提问、讨论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活动一开始,汉语中心赵小雪老师结合浪漫神秘的神话故事“白蛇传”和发人深省的历史故事“介子推割股奉君”,为学员们就“清明节”的由来进行了详细介绍。

 

 

部分活动人员合影

 

  汉语中心志愿者教师赵丽萍老师介绍道:在清明期间,除了祭祖扫墓、上香礼佛以外,中国人还会进行多种活动,如放风筝、踏青、吃寒食等。了解了中国山西、上海、河北、香港等地不同的清明节风俗之后,林江老师也介绍了柬埔寨亡人节的习俗,如准备祭祀用品、去寺庙斋僧以及抛糯米饭团等。学员们还提到,在柬埔寨有很多华裔和华侨,清明节的时候他们也会和家人一起回家乡祭祖。

 

  清明节是怀念已故亲人和朋友的节日。李智老师告诉大家:为了表示对逝者的尊重和思念,我们不能祝别人清明节快乐,最好说清明节安康。

 

  参加此次活动的王钗环同学(Eng Say Rorn)说,她每年都和家人一起回家乡祭祖,但是没有人告诉她原因是什么。通过这次讲座,不仅解开了她心中的疑惑,学到了更多汉语知识,还对中国有了更多了解,发现了柬埔寨文化和中国文化中更多相似相通的地方。(赵丽萍)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