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护理学院首届本科生赴泰国清迈大学交流学习见闻(二)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0:33浏览次数:

  编者按:护理学院自2008年开始招收护理学(涉外护理)专业学生后,经过在校3年的理论学习, 2010年6月,涉外护理专业学生开始到医院进行临床实习。为了增加首批涉外护理专业学生对外交流学习机会,护理学院积极与国院一流护理专业办学名校,泰国清迈大学护理学院联系合作交流事项,签定了合作交流协议,为护理学院护理学(涉外护理)专业学生出国学习提供了平台。

  经学生自愿申请,学校考核后,2008级护理学(涉外护理)专业田琼、史文君同学获批去泰国清迈大学护理学院进行为期2个月的涉外临床护理学习机会。在泰国实习期间,她们将所见、所闻、所感记录下来,发回了实习见闻。2011年12月21日,本网在“教科研动态”刊发了《护理学院首届本科生赴泰国清迈大学交流学习见闻(一)》,现继续刊发她们在泰国清迈大学交流学习见闻(二),经飨读者。

  时光荏苒,一转眼,我们在清迈大学护理学院两个月的学习生活落下了帷幕。在这两个月里,我们有收获知识,有体会异国风情,而且得到了友谊。

清迈大学护理学院为我们颁发证书

(一)学习实践篇

  清迈大学护理学院很注重培养学生的计划和分工合作讨论意识以及动手和协调管理能力。她们从大三开始,每5--8人一组去各级医院(从省医院至村级卫生所)、学校、孤儿院、PMC(初级卫生保健中心)开展实践活动。

社区初级保健中心院长及工作人员与我们的合影

  初级卫生保健中心(PMC)
  泰国在社区卫生服务上很重视初级卫生保健。我们实践的PMC管辖有10个村,6千左右人口。PMC中记录着所有村民的健康档案,主要职责是预防和促进居民健康。大四年级的学生大部分时间在PMC或ICU中实践。1月份的实践主题是护理管理。学院为了扩大我们的接触面,安排我们参与到多个组中。每一组都有其特色。他们都会在前期收集大量的资料,对社区进行评估,找到社区居民中较普遍的问题,然后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来改善问题。这也是我们感触最深之处。

针对问题展开讨论制定计划

活动之一:针对社区健康问题的健康宣教

活动之二:针对青少年问题展开的教育活动之一—性教育 

  PMC一般没有医生,只有3—5个护士,护士有处方权。当地村民生病首先到所在的PMC看病,只要是在籍的泰国居民,几乎都是免费的。泰国政府提出全民健康保险计划(简称“30铢计划”即每年30铢的注册费可享受全年看病免费)。该计划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实现全民覆盖。“30铢计划”具有“利贫”性,是以农民为主体的健康卡制度的延伸。

  在第二个星期的实践中,我们有幸参加了他们当地政府与PMC联合举办的健康促进学校的开幕庆典,我们品尝了很多当地食物,观看了当地表演。充分体会了泰国的风情。

  儿科实践——孤儿院
  清迈大学护理学院学生儿科课程是理论和实践各占一半,会分批去孤儿院,小学,中学,医院儿科病房以及疫苗接种中心实践。

  我们实践的是一个政府资助的孤儿院,在泰国一共有6个,每一个孤儿院都有好几百个(从刚出生到18岁)孩子,政府对这些孤儿的生活和教育都投入很大。很多外国夫妇来泰国孤儿院领养孩子,有的外国夫妇带着小孩来泰国旅游前都会要求孩子去孤儿院做义工。

  我们在孤儿院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实践。第一天通过观看录像,院长介绍等收集信息,选取对象,我们每个人选取1至2个对象,与小孩建立友好关系;第二天通过体检及DenverII评估对象得出小孩主要健康问题及潜在危险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小组展开讨论拟定第三天的计划,计划通过(专门负责我们小组的)老师审查补充后开始分工准备;第三天我们通过开展活动使小孩在娱乐中认识到不良生活习惯的害处。

通过绘画锻炼小孩的精细动作与数字识别能力

  上课
  我们上课的时间其实不多,主要是与国际班的学生一起。采用全英文教学,通过阅读老师印发的讲义来学习。上课前老师会先通过提问了解学生情况。而学生每个主题课都会有家庭作业,完成后通过Email发到老师邮箱。为了锻炼他们的综合能力,学校课程中会安排高年级的学生给低一年的学生上课。涉外国际班的同学英语都很好,我们交流起来也很容易,我们还利用课间互相学习语言,很多泰国学生都会说一点中文。我们也向她们展示了我们中国文化,他们向往去中国学习和旅游。

与大三护理国际班师生的合影

  医院见习
  我们参观了清迈大学附属医院的中心ICU。ICU是去年新建的,护士与病人比例是1:1。还设有隔离及保护性隔离病房,一个病人一个病房,每个病房的医疗设备都很齐全。每个病房外面都有监护器和实施监控录像。在与教授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护理学院每个老师负责8个学生,老师们既在学校任教,又在医院带领学生实践。

(二)生活娱乐篇

  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我们积极地参与到了各项活动当中,我们在一位华人女士的家中和许许多多的中国人一同度过了一个开心又和谐的平安夜,来自世界各地在清迈的华人,大家坐在一起,吃师母做的美味糕点,讲圣诞节的故事,唱圣诞歌,互换礼物。大家像一家人一样,我们都称它:爱之家。之后我们还在爱之家看了跨年演唱会,迎来了国历新年。又与几十位中国朋友一同在师母家过了个愉快的春节。

  当2012年元旦来临的时候,我们受邀与清迈大学护理学院的其他留学生一起去护理学院的Thitinut老师家作客,各个国家的学生一大早起来做自己国家的特色菜,带到老师家里,大家一同分享。同时老师也准备了许多泰式菜肴。在那次聚会上我们认识了很多朋友。

  护理学院的的新年晚会是在元旦放假之后。当天我们接到了院长的邀请参加护理学院的新年晚会,在结束了当天的实践课程之后,我们融入到当地的学生当中一同游戏,转呼啦圈,拔河,抢凳子等,大家玩的都很开心,虽然在拔河过程中绳子断了,很多人都受伤。但大家都很享受其中的乐趣。说到受伤,田琼同学在拔河中可能是受伤最重的(脚踝多处擦伤),但学院的医疗队的反应很快,很快就过来处理了伤口,倒也无大碍,这次受伤,让我们觉得心里暖暖的,大家都很关心她,有一位伊斯兰卡籍的博士生和我们是好朋友,每天都来看田琼的伤口,给她换药,很是关心我们。

护理学院院长为田琼同学颁发活动奖品

  清迈被称为泰国的花城,五年会举办一次花卉展,我们赶得正是时候,利用周末的时间和其他的一些中国人一起去玩了一次,那种景象,美得难以形容。

我们在花卉展的入口

  此次我们十分荣幸的参加了中国驻清迈领事馆总领事祝伟敏及其夫人张佳旗的邀请参加泰北的春节招待会。

总领事  左二:领事夫人

(三)学习总结

  两个月的交流学习生活,拓展了我们的知识面,开阔了视野,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泰国甚至更多国家的文化。我们与大家一起分享在清迈大学护理学院学习交流所见所闻,希望大家能有所启发。最后,我们衷心的感谢九江学院护理学院给了我们这次一生难忘的宝贵学习机会。希望以后更多的学弟学妹能有机会走出国门,交流学习,成长自己,为护理事业做贡献。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