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思政部教师赴陕西革命老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19:18浏览次数:

  为了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思想素质,开阔思政课教师的视野,更好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7月13日至18日,在思政部副主任陈胜才的带领下,思政部一行18人赴陕西革命老区考察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此次考察的第一站是中国革命圣地延安。1935年10月,毛泽东、周恩来等率领中央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顺利到达陕北。1937年1月,中共中央进驻延安。从此,历史上的这座边陲重镇成为了中国革命的圣地。正是在延安,中国共产党推动中国革命实现了由国内战争到抗日民族解放战争的转变,实现了由民族解放战争到人民解放战争的转变;也是在延安,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中国共产党发展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毛泽东思想得到全面发展并达到成熟;并形成了具有深远意义的延安精神。

  在延安,考察组一行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了杨家岭和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驻地旧址,主要有中共中央七大会址、延安文艺座谈会会址,在会址后面的小山坡上,散落着一排当年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中央领导同志住过的窑洞。枣园革命旧址现有中央书记处小礼堂,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张闻天、彭德怀旧居,“为人民服务”讲话台,中央医务所,幸福渠等革命遗迹,枣园是一个园林式的革命纪念地,已成为全国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之一。看到当年中央领导同志们简易的办公条件和生活条件,各位老师感慨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同时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延安精神的实质,即艰苦奋斗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实事求是的精神。大家都表示要更好地把延安精神贯彻到我们的思政课教学中去。

  

  此次考察的第二站是中华民族的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园——黄帝陵。黄帝陵于1962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唐代宗大历五年建庙祀典以来,这里一直是历代王朝举行国家大祭的场所。新中国建立后,每年清明节、重阳节均在此进行祭祀典礼,特别是清明节国家公祭已是中华民族传统祭祀大典。面对中华民族的始祖,各位教师都为我们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而自豪,都纷纷表示要把中华文化发扬光大。

  此次考察的第三站是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1974年,在秦始皇帝陵东发现三个大型陪葬的兵马俑坑,并相继进行发掘和建馆保护。三个坑成品字形,总面积22780平方米,坑内放置与真人马一般大小的陶俑陶马共约7400余件。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是中国最大的古代军事博物馆。俑阵经发掘对外开放后便轰动世界。在考察的过程中,各位老师进一步地了解了秦始皇为统一中国所作的丰功伟绩,大家认为这也是我们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重要精神动力之所在。

  通过此次考察,各位老师都觉得很受教育,表示在以后的教学中要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传统美德,为培养更多高素质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