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我校举行5月份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第174期濂溪讲坛 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大鹏/文 李龙/摄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19:30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学习和深刻理解文化自信的丰富内涵,积极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5月14日下午,我校在逸夫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5月份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第174期濂溪讲坛,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宁钢教授应邀来我校为师生作了主题为《文化自信的实质与践行——一带一路视野下的中国陶瓷艺术》为题的辅导报告,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努力推广中国陶瓷文化。讲座由校党委书记赵伟主持,在家校领导、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校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知联会、留联会负责人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宁钢围绕陶瓷之路、中国风设计,西方文化艺术影响下的中国当代艺术,文化自信的实质与践行以及陶瓷艺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动等四个方面进行深入阐述,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以及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关于文化自信的系统论述,通过大量史实和文物、艺术图片的展示,强调中国陶瓷艺术在增强文化自信上的重要意义。

 

 

  宁钢指出,文化自觉是一个艰巨的过程,只有认识自己的文化,理解并接触到多种文化的基础上,才有条件在这个正在形成的多元化世界里确定自己的位置,然后经过自主的适应,与其它文化一起,取长补短,共同建立一个有共同认可的基本次序和一套多种文化都能和平共处、各舒所长、连续发展的共处原则。艺术应该表现美,追求真与善,热衷的模仿完全是缺乏阅读和思考,缺乏对本民族文化自信的表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论述,使我们清醒的认识到不能盲目崇拜,要有选择的吸收外来文化的精华,要积极地维护本民族文化和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肯定,掌握文化交流的主动权。

 

 

  宁钢强调,景德镇陶瓷是中国文化的代表,拥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是西方人早期认识中国的最重要媒介。作为具有陶瓷教育黄埔之称的景德镇陶瓷大学积极借助这一推力大力践行推广中国的陶瓷文化,近年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努力推进陶瓷文化的发展,推动中国陶瓷文化再次走向世界。近年来与国外多所大学建立合作教学关系,对内苦练内功,对外搭建平台,从国外聘请优秀教师来陶瓷大学授课,也积极地输送老师和学生前往国外高校学习,为增强文化自信,推广中华陶瓷文化作出了积极努力。总之,从历史看,我们有底气;从时代看,我们有机遇;从发展看,我们有空间!

 

  宁钢强调,我们在创作中不能缺乏文化自信,不能以西方的标准来判断中国的艺术,不能以取悦西方为特色,真正的艺术家要志存高远,要自觉践行文化自信。同时,他希望通过推广中国陶瓷文化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刘晓东校长作了总结。他指出,宁钢校长以深厚的理论功底、深度的思考分析和详实的图文资料,作了一场非常精彩的辅导报告,为我们上了一堂立意深远、内容丰富的文化课。他的报告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内容丰富、图文并茂,逻辑清晰、高屋建瓴,既有历史的高度,又有现实的指导;既有大量生动的实例,又有深刻独到的见解,对我们进一步增强民族传统文化自信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刘校长就深刻学习领会、深入自觉践行文化自信,强调了四点意见。一是要加强思政工作,坚定文化自信。二是要弘扬区域文化,推进文化创新。三是要深化国际交流,促进文化传播。四是要打造校园文化,强化文化育人。

 

  宁钢,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设计学)成员,教育部高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设计学专家,中国环境设计联盟副主席,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西省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江西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新型智库专家;获中国轻工联合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联合授予的“陶瓷艺术与设计教育杰出贡献奖”,被江西省委省政府授予“突出贡献人才”称号。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