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中柬学者:深化人文交流合作 打造命运共同体

作者:乔志强 熊煜 谭思琳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09:55浏览次数:

    5月13日上午,由中国九江学院和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共同主办的九江学院首届中柬友好关系学术研讨会在九江学院开幕。此次活动旨在庆祝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成立 10 周年,促进中柬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传统友谊。

 

  参加本次大会的有来自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九江学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中国驻柬埔寨前大使张金凤、中国驻文莱前大使闵永年、九江市副市长张新龙、柬埔寨皇家科学院院长宋独(H.E. SOK Touch)、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柬方院长苏碧娜(Ms.VUTH Sophakna)、柬埔寨驻中国学生会(ACSC)荣誉主席吴天(UM Vuty)以及来自柬埔寨皇家科学院领导等约40余位境内外学者、嘉宾出席本届大会。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巩固中柬友谊和“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推动中柬命运共同体和孔子学院建设”、“促进中柬人文交流”等三个议题展开专题研讨。

 

  “我们对孔子学院的理解不能只是从表面的名称上理解,孔子学院并不是只是单纯的传播中国文化,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渠道,一个桥梁,一个窗口。孔子学院更多的是着重于国与国之间、人民之间、文化之间的相互借鉴、相互理解,使我们的视野更加开阔。这也体现了一带一路建设中‘五通’中很重要的一个‘民心’的相通。” 中国驻柬埔寨前大使张金凤在采访中表示。

 

  宋独说,我们应该从中柬外交、文化、经济、教育以及柬埔寨人如何做好准备接受“一带一路”倡议这几个方面来谈孔子学院在“一带一路”中发挥的作用。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和中国九江学院合办孔子学院重点从文化交流、语言培养翻译出版等方面培养人才。通过孔子学院,中国的文化巡演团和柬埔寨表演团可以到对方国家相互交流。同时柬埔寨也在翻译两国的一些经典著作,比如我们现在已经翻译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现在正在准备第二卷的翻译,同样我们也会把柬埔寨的一些书籍翻译成中文,以此促进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副秘书长朱展达利(Mr. Chou Chandary)在研讨中说,一带一路”建设使中柬两国互利共赢,两国构建了命运共同体,表明两国关系达到了新高度。两国之间的友谊与合作,包括我们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达成的合作框架,毫无保留的将使两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结出累累硕果,并为构建繁荣、和谐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2019年是九江学院作为承办院校建设的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揭牌10周年,10年来,孔子学院为柬埔寨培养了6万余名汉语人才,被誉为“中柬人文交流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九江学院集全校之力持续推进孔子学院建设工作,先后选拔了30余名汉语教师和100余名志愿者赴柬埔寨孔子学院任教,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3次获评“全球先进孔子学院奖”,并被纳入“全球示范孔子学院”建设行列。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