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图书馆举办计量学中学科领域可视化研究讲座

作者: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17:22浏览次数:

  5月8日下午,图书馆邀请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科技与智库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全国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宋艳辉博士后,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计量学中学科领域可视化研究”的讲座。图书馆领导和一百多名馆员聆听了讲座。

 

 

 

  王副校长亲切接见了宋博士,并就评价科学理论与方法、高等教育评价与管理、信息管理与评价信息系统、知识管理与知识创新、评价数据库设计及开发利用、智库建设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讲座中,宋艳辉博士围绕从计量到可视化研究这个主题,从文献共被引、作者共被引、文献耦合、作者耦合、作者合作、机构合作、国家合作、作者排名的相关分析、主题探测等方面出发,以真实的可视化数据图表、自身的实践心得、深厚的理论功底,为大家作了详实的讲解。

 

 

  宋艳辉博士通过竞争情报领域的作者共被引分析、基于Citespace的图书情报与档案学可视化、基于ABCA(作者文献耦合分析法)与AKCA(作者关键词耦合分析法)的科学计量学知识结构研究三个实证例子强调实证研究的重要性和实用性。

 

  讲座结束后,宋艳辉博士与在场的馆员进行了互动,针对馆员获取数据、选题、定题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有益的建议。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