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我校特聘教授罗来武在北京师范大学作主题报告

作者:大鹏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9日 16:41浏览次数:

  4月22日,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40周年院庆系列讲座第1讲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特邀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兼职教授吴敬琏先生担任主持嘉宾,江西省认知科学与跨学科研究重点研究基地主任、九江学院特聘教授罗来武作了“人类行为的深层与表层结构:制度与文化分析的新理论”的主题报告。

 

 

  罗来武教授在讲座过程中,融通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学科及日常生活四个领域的知识,立足现代脑科学等诸多新学科的前沿研究及已有社会科学研究的基础上,突破经济学的分析框架和方法,提出一套制度与文化分析的新范式、新理论,即认知与行为社会科学的语境与情感学派。讲座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探讨了什么是人,主要包括人类行为的深层与表层结构:表层结构即看得见的、表现的行为和显秩序,深层结构即看不见的动机、观念和隐秩序。第二部分,探讨了什么是社会,即人类社会的构成与扩展,主要包括:社会性物种与人类早期基因-文化的共生演化;人类的联系与社会的构成和扩展——语境中的建构;国家级社会的再生产与大转型。第三部分,重点阐述了认知与行为社会科学(含经济学)的语境与情感学派。首先,分析了社会科学中的实证与理解这两种思路;接着,阐述了基于现代脑科学的认知与行为社会科学的语境与情感学派,建构语境经济学的研究范式,解决了新古典经济学范式的研究困境,并修正了已有的行为经济学的理论。罗来武教授的研究涉猎广泛,交叉融合生命科学、心理学、语言学、社会学、经济学、政治、艺术、宗教等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多种学科和领域的知识,极大地开阔了听众的视野。

 

 

  现场师生积极互动,与罗来武教授进行了充分讨论。

 

 

  最后,吴敬琏先生做了总结发言,对中国经济和中国经济学前景进行了展望。吴敬琏先生指出,20世纪以后,经济学的研究范式更加规范化,但理论也有片面性,例如过度强调人的行为理性假设,认为人总是要谋取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实际上,人的行为、人对于外界刺激所做出的反应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不是仅以谋取自身利益最大化为唯一目的。吴敬琏先生还表示,当前的经济研究在系统性复杂问题与零碎片段的表达之间可能产生混乱,需要厘清基本经济问题,才能把握好中国经济及经济学研究的走向。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