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本学期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题会议

作者:实验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3日 16:35浏览次数:

  3月22日上午,学校在实验中心503会议室召开本学期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副校长陈春生到会讲话。保卫处处长张晓明、各二级学院分管实验室院长和实验室主任、信息技术中心(数字传媒中心)及实验中心科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实验中心主任方向明主持会议。

 

 

  会上,陈春生副校长指出,一是会议主要目的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要通过近期在高校发生的相关安全事例警钟长鸣,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安全意识,全面开展落实有关安全工作。目前学校处在发展的最为关键的时期,实验室各项工作在安全上不能出现任何问题,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不能因为个人思想麻痹影响导致发生安全事故。二是积极推进校区资源整合。按学校有关要求作好相关工作,特别是在校区资源整合过程中涉及到实验室搬迁的有关单位,在物资搬运过程中要注意安全问题,确保搬迁后续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三是做好实验室立项、规划与建设。要进一步加大实验室建设力度,顺应学校发展,理顺工作,重点对实验室建设进行科学规划。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建设机制,提升实验室工作水平,以更好的为教学及科研服务提供保障,为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和创新能力提供坚实的基础。

 

 

  方向明主任就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布置,一是实验室安全工作作为综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加强管理,明确责任,履行职责。实验中心作为职能部门与各二级学院和相关责任部门逐级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进一步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度,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二是积极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教育与宣传工作。按照学校综治办精神要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要求各二级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知识宣传,并在各实验楼利用宣传橱窗、横幅、电子滚动屏等对实验室安全知识进行宣传。三是积极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近期各二级学院和相关单位要对教学实验室危险源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重点对实验室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化学危险品进行排查,同时按照上级和学校下发的文件精神,对照“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检查要点”要求在每月定期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对检查结果及时上报,及时整改。四是组织开展春季消防安全大检查,重点对各实验楼栋、通道消防安全报警设施、应急灯和消防器具、大功率电器等进行一次全面排查。五是实验中心拟定在四月份组织开展编印《九江学院实验室安全知识手册》有关工作,并成立编印小组负责完成编印工作。六是认真落实实验室“三废”工作。相关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实验室“三废”工作,专人专管,严抓落实,特别是有毒物品、化学危险物品、易制毒化学品的废弃物要交第三方公司(有资质)进行处置。

 

  黄冬久副主任传达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检查的通知》《九江学院2019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九江学院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标准及实施方案》有关文件,并带领与会人员学习文件精神。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