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山南群贤毕至 共话庐岳文化——庐山文化研究山南人士新年座谈会举行

作者:易梅/文 刘汉友/摄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 20:05浏览次数:

  1月15日,庐山文化研究山南人士新年座谈会在庐山市文化馆举行。庐山市文化界人士代表与九江学院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研究人员近40人,相聚一堂,共话庐山文化研究使命。江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江西省地域研究会总顾问、九江学院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胡振鹏,九江学院党委副书记魏立平、副校长陈春生及山南文化界知名人士欧阳森林、余宏英、查筱英、王忠芳、刘希波、释能行、袁晓宏、郭东山等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新时代庐山文化研究的使命、高校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的途径、庐蠡文化研究的空间、庐山研究史料的收集与整理等四个方面的内容畅所欲言。与会人员结合自己的研究,就如进一步挖掘庐山文化研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如何引导庐山文化研究向更深刻、更高层面、综合性方向发展,如何使庐山文化研究为庐山旅游发展服务等提出了深刻的见解。

 

 

    胡振鹏在听了大家的发言后指出,就此次座谈会的召开谈了三点体会:一是有价值。此次座谈会对于推动庐山文化研究进一步走向深度、高度、广度,为区域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服务做出更大的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是规格高。参加座谈会的有庐山市长期研究庐山文化的专家学者、有九江学院庐山文化研究的骨干核心,这次交流和思想的碰撞是推动庐山文化研究更好发展的开端。三是收获多。庐山市的文化学者们扎根土地,九江学院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的教授、博士们发挥领头、骨干、核心作用,通过这次交流,双方在庐山文化研究上找到了共鸣和切入点,将共同推进庐山文化研究。

 

 

    魏立平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本次座谈会大家谈出了真知灼见,闪现出深刻的见解;谈出了真情实感,体现出浓浓的家国情怀;谈出了真言良策,值得认真汲取、认真梳理和认真研究。为今后庐山文化的研究奠定了更好的基础,拓宽了新的路径。他希望此次座谈会后,大家进一步加强合作,形成合力,将庐山文化研究推向更高水平。


 

    陈春生在讲话中要求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将此次座谈成果分期、分批落到实处。他希望庐山文化研究在原有基础上做得更好更实更有影响,进一步突出特色、亮点。陈春生指出,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有一批学养深厚的专家学者,有了庐山市当地研究力量和社会资源的支持,有了大家精诚合作,人文圣山庐山一定会以学术的视野推向全国、推向全世界。

 

  九江学院庐山文化研究成立于2006年,十二年来,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坚持以庐山为地标开展山岳文化、书院文化、宗教文化、名人文化等专题科研活动,编纂了《庐山文化研究丛书》六辑30种,出版了《江西历代进士全传》500余万字,出版了中华经典公理化诠释图书及其他专著多种,坚持10年开展“白鹿-嵩阳书院文化之旅”活动,开办了五届国学经典研修班,形成了“深扎根、广融通、凝特色”工作方向,已经成为赣北地区重要的人文科研基地。在过去的一年,庐山文化研究中心举办了陶渊明学术研究研讨会等学术会议,完成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的遴选和聘任工作,走访和接待了庐山博物馆、庐山档案馆、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市史志办、市作协、白鹿洞书院等相关单位。在“专职人员做专做精,兼职人员做大做广”的思路指导下,或盘活或改制或新成立多个研究机构,争取使每一个研究机构都成为庐山文化研究的方向或平台,从而最大限度团结热爱庐山文化的人士,拓展庐山文化研究领域,努力将庐山文化研究推进到一个新阶段。

 

  会上,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向庐山市文化局暨文化馆赠送了刚刚出版的“庐山文化研究”第六辑丛书。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