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九江学院大学生艺术团赴柬埔寨孔子学院交流巡演载誉而归

作者: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5日 15:12浏览次数:

  历时5天,出访柬埔寨金边、暹粒,共计演出4场,播撒无数“中华韵 华夏情”……近日,九江学院大学生艺术团一行15人不负重托,结束赴柬埔寨孔子学院的巡演活动,载誉回国。

 

 

 

  本次大学生艺术团巡演活动是江西省汉语推广专项资金资助项目。2018年正值中柬建交60周年,江西省和柬埔寨暹粒省结为友好省5周年,柬埔寨孔子学院揭牌运营9周年,为加深中柬两国、江西省和暹粒省两省的友谊和交流,宣传江西省、九江市和九江学院,促进汉语国际推广事业和柬埔寨孔子学院的可持续发展,根据项目安排和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的邀请及其年度工作计划,项目负责人帅式毅、余启华和闫来英和学校大学生艺术团共15人于2018年12月18日至22日出访柬埔寨金边市和暹粒省,在孔子学院及其下设孔子课堂进行文化展演和文化交流。

 

 

 

 

  这是一场慰问乡情之旅。18日晚,在柬埔寨广东商会,九江学院大学生艺术团首先满怀热情地为当地群众以及中资机构工作人员举办了专场演出,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演出序幕,艺术团充满感动的展示了中国民乐、民歌、舞蹈、武术等传统文化艺术,受到华人华侨的热烈欢迎。

 

 

 

  这是一场文化交流之旅。19日上午,艺术团和孔子学院的学生们进行了讲座交流,艺术团民乐队、武术队的同学们为大学生们讲授了中国传统音乐与武术知识,通过器乐联奏、武术表演及教学互动,让柬埔寨朋友亲身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这是一场民族文化传播之旅。19日晚,在亚欧大学,九江学院大学生艺术团的同学们给观众带来了原汁原味的中国才艺,演出伊始,带着浓郁中国风的歌舞很快将观众引入到华夏神韵之中。热情洋溢的舞蹈《雨林深处》《潇洒小姐》、欢快轻盈的民乐《神话》《赛马》《高山流水》、虎步生风的《刀棍对抗》《太极》《功夫扇》以及融合中国多民族舞蹈特色的《月狐吟》《剪纸姑娘》《灼灼芳华》,还有深受当地人民喜欢的中国流行乐,一个个精心编排的节目增进着柬埔寨民众对于中国的了解。此外,亚欧大学的师生也表演了古琴、京剧等经典的中国节目,受到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国家汉办来晓梅等观看了演出。

 

 

 

  这是一次中国力量之旅。21日,在暹粒吴哥高中孔子课堂,校党委书记赵伟和吴哥高中校长韩妙丽(HAS Mealeakunthy)观看了演出,充满激情的吉他弹唱,引得周杰伦的粉丝们掌声不断;热烈的爵士舞《潇洒小姐》阳光活力;舞蹈《剪纸姑娘》的演员们转起红手绢,扭起大秧歌,地道精湛的表演展现中国文化的精髓,赢来现场阵阵掌声和喝彩声。在演出现场,不少观众还主动参与到象形拳、民族舞中国器乐的体验活动中,感受中国武术、舞蹈、音乐之美。最后,在《相亲相爱》的歌伴舞中,全体演员与现场观众载歌载舞,将演出推向高潮。

 

 

 

  中华文化之光和吴哥文明之光完美交汇,七彩汉唐之风与高棉风情相映生辉,九江学院大学生艺术团与柬埔寨的朋友们珠联璧合,用跨越国界的艺术语言,共同编制了一幅“中柬一家亲”的锦绣画卷。巡演活动充分展示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风格的丰富文化内涵和独特的艺术魅力,让观众感受到了中国文化所独具的魅力。精彩的演出感动了观众,也拓宽了参演师生的国际视野,展示了我校素质教育的成效,是一次民族艺术传播之旅、一趟文化使者之行、更是一条难能可贵的爱国主义教育及社会实践之路。

 

 

  演出行程中的所见所闻,给演出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艺术团舞蹈队金冰表示,“这次巡演感受最深的是柬埔寨人民对中国文化的喜爱和欢迎,我们享受到最热情的掌声。在旅途中,很多当地人会走上前来用中文说‘你好’,我们也看到中国对柬埔寨的援助非常多,觉得身为中国人非常自豪。”艺术团民乐队的姜嘉亮说,“这是一次虽然辛苦但非常快乐的巡演,与柬埔寨人民、当地中国工作学习人员的交流互动,艺术团团员之间的思想碰撞,师生之间的深情厚谊,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真的要感谢学校提供的机会。而且走出国门后,不仅让我开阔了视野,更让我真正感觉到了祖国的强大和美好。”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